首页 / 解读 / 详情

多次延期仍未征集到合格投资者 海泰发展控股股东混改折戟

崔晓丽 · 2019-01-16 21:1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8个半月,多次延长挂牌时间,但仍未征集到合格投资者,海泰发展(600082)控股股东混改项目折戟。

1月16日晚间,海泰发展发布公告,照国资监管部门的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海泰集团的混改项目将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撤牌。但公司并没有说明,海泰集团方面下一步是否要调整混改方案。

混改项目撤牌

海泰集团是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其混改项目于2018年4月27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计划以增资扩股嵌入股权转让的方式引进一家治理良好、战略协同、具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持有其70%股权,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119.7亿元。该集团原股东高新区管委会保留其30%股权。海泰集团持有海泰发展24.22%的股份,上述混改项目如果能够顺利实施,海泰发展的实际控制人或将发生变更。

就在海泰集团发布混改项目信息的同一日,海泰集团控股的天津信托也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征集3名投资方,整体出让股权比例为39.73%,计划新增注册资本21亿元。

e公司记者注意到,海泰集团的上述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已经超过8个月,期间,因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该项目先后三次延长信息发布时间,直至2019年1月16日,该项目仍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海泰集团计划将该项目撤牌。

据悉,天津信托此次是与海泰集团合并混改,因此,天津信托的混改项目信息发布时间也一再被延长。

对于多次延时仍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天津信托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解释,由于天津信托与第一大股东海泰集团合并混改,资金量需求较大。2018年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资金面较往年相对更紧,有投资实力的意向投资方减少。同时,监管机构对股东准入标准的把控也非常严格。

上述天津信托相关负责人曾介绍,在该项合并混改信息挂牌期间,多家有实力的投资者前去对接沟通。

资金压力仍在

海泰集团2018年9月发布的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近年来,受企业规模扩大、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海泰集团运营资金需求不断增加,这对该集团的融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同时也导致资产负债率始终在较高位置,短期偿债压力也较大。2016年-2018年上半年,该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79%、66.75%和64.99%。

受到全国钢铁行业不景气影响,该集团近年来主营业务中钢铁贸易收入逐年下降,导致营业收入波动较大,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持续为负。2016年-2018年上半年,该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31.41亿元和11.3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5642.39万元、-8809.71万元、-1895.19万元。

据悉,为进一步争取金融机构支持,解决海泰控股集团融资困境,确保该集团在混改期间债务风险可控,天津滨海高新技术区国资委领导及海泰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赴北京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顺时国际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进行融资路演及,并与国信证券洽谈混改与发债事宜,但上述事项最终并无结果。

大公国际在给海泰集团出具的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也表示,近年来,海泰集团商品销售与房地产业务收入大幅波动,金融服务业务收入与毛利率逐年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与毛利率波动较大,稳定性较弱。公司资产中存货与其他应收款规模较大,资产流动性一般。公司有息债务中,短期有息债务占比较高,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