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美药业新药上市尚需时日 股价三年跌去八成

投资者网 陈非  |   2019-01-17 00:13:05
分享到
莱美药业公告称2018年预盈最高1.25亿,但近半利润来自非经常性损益。与此呼应的是,新药上市还需等待、保健品生意并不理想等难以乐观的状况

对于创业板第一批上市企业之一的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00006.SZ,下称“莱美药业”)而言,最近三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1月9日,莱美药业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业绩预告期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97.98% -124.98%,盈利1.1亿元-1.25亿元,上年同期为5500余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计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377万元。也就是说公司接近一半的净利润来自非经常性损益。

新药上市还需时间

据了解,莱美药业是一家主营抗感染药和特色专科用药(抗肿瘤药物、消化系统药物、肠外营养药物)的医药企业。官网显示,莱美药业称公司经过10余年的发展,在科研创新方面形成了以淋巴示踪、淋巴靶向化疗和肿瘤靶向化疗的纳米药物技术为代表的自主创新研发平台,以微米、纳米分散技术及无菌原料药制备技术为代表的科研转化技术平台,和以抗感染药和特色专科用药为代表的新药仿制平台,成功申请专利200多项,新药申报在重庆市乃至全国名列前茅。

实际上,在公司17年年报中,公司获得注册批件的一共有七类产品,但获得注册批件之后并不意味着药品就可以进行生产,还需要获得生产批件。获得生产批件到上市销售,就国内而言,最快的例如仿制类药物仍然需要两年时间。因此,对于莱美药业而言,两年内的新药上市前景其实不容乐观。

另外,在医疗大健康战略发展方向,2016年莱美药业参与发起设立爱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希望能够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健康保险发展的机遇,积极介入保险业务,拓宽大健康细分领域业务布局。并与香港恒发洋参签订合作协议,推出莱美洋参饮片。对于莱美药业的这些保健类食品投资,董事长邱宇曾坦言,效果并不很理想,而国内保健食品多数是用钱砸出来,综合分析来看,莱美药业不占优势。

市值蒸发过百亿

在上市的三年中,莱美药业股价像过山车一样,从高点往下掉至令人无法接受的低谷。

投资者网梳理发现,截至1月15日上午,莱美药业的股价收于3.94元/股,总市值32亿元。相较2015年高达21.53元/股的股价,三年不到公司股价已经跌去八成,市值蒸发超过140多亿元。

华西证券分析师郅春阳对投资者网表示,2015年至2016年,有多家券商机构对莱美药业发布过买入或增持的评级报告,但2017年后就鲜有券商问津。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深交所向莱美药业股东、前副董事长邱炜发送了监管函。原因是2016年12月22日至2018年5月29日,邱炜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莱美药业股份4852.1638万股,占莱美药业总股本的5.97%。未及时向证监会及深交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也就是说,邱炜每一次减持之后,公司股价都在下跌,颇有套现离场之嫌。

另外,据1月9日公告,公司的利润构成中有5377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其中4445.8万元源于出售所持有的Athenex部分股票,剩余的来自政府补助。投资者网发现,2016年度,莱美药业全资子公司莱美香港以自有资金1,000万美元认购Athenex发行的可转债,至于本次出售了多少Athenex的可转债,公司公告中并未提及。

就上述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致函莱美药业,但截至发稿,公司尚未回复。

1月14日,莱美药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四川禾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拟向上海银行成都分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其中敞口3,000万元),授信期限不长于1年。公司拟为该融资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

截至2019年1月11日,莱美药业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3.19亿元,其中对重庆市莱美医药有限公司担保余额3,000万元;对湖南康源制药有限公司担保余额近6千万元;对成都金星健康药业有限公司担保余额3,400余万元;公司对重庆莱美隆宇药业有限公司担保余额1. 79亿元;公司对四川禾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担保余额1,500余万元。公司累计对外担保余额31,920.11万元,占2017年末归属于母公司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8.87%,公司尚未存在逾期担保的情况。

收购莱美德济

2018年12月18日,莱美药业对外发布公告称,分别与西立投资、慧业商贸签署了《关于西藏莱美德济医药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莱美药业拟分别以2100万元的交易价格收购西立投资、慧业商贸各自持有莱美德济8%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莱美药业合计持有莱美德济51%股份,莱美德济将成为莱美药业的控股子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莱美德济成立于2005年8月,主要经营中西药原料、药品及医疗器械,提供医药商品物流配送、营销推广以及其他创新增值服务,还涉足药品零售领域,在拉萨市区及附近拥有9家零售药店。

公告显示,莱美德济2017年度净资产总计8.98千万元,去年年度净利润达5.32千万元;截止2018年10月31日,莱美德济净资产达1.05亿元,净利润达0.16亿元。

莱美药业此次收购莱美德济16%股权,投资者网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其注册在拉萨市经开区,主营药品批发,有着稳定的下游客户。另一方面,莱美药业将借助莱美德济所具备的地缘优势,以及其营销网络与莱美药业产品形成协同效应,有助于提升莱美药业核心产品销售,抢占市场先机,加大各级医院市场开发力度,力争重点产品保持较快增长,进一步推进公司大品种战略的实现。

近年来,为推动提升中国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政府加强对医药行业的监管,医药行业“整合式”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医药行业,受行业政策影响较大,总体观察,目前莱美药业仍然在不断摸索中,莱美药业如何能否抓住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新品开发和保健品销售,防止竞争对手挤压其市场份额,提升公司股价等诸多方面,还有待时间检验。(思维财经出品)■

莱美药业

声明:思维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