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亚光科技引入国资战投 流动性压力有望缓解

亚光科技引入国资战投 流动性压力有望缓解

2019-01-17 08:45: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见习记者 贺梦洁

亚光科技(300123.SZ)可以喘口气了。

16日,亚光科技公告称,有国资背景的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湖南资产”)受让了公司6.72%的股份,并与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亚光科技目前正面临着股权质押和流动性压力,引入国资战投可谓是“及时雨”。截至2018年9月底,公司短期负债达10.54亿元,而账面资金只有2.54亿元。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太阳鸟及一致行动人的质押率高达82.27%,实控人更是满仓质押。湖南资产将为公司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业务资源整合和综合金融服务,以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和控股股东太阳鸟的高质押风险。

湖南国资受让6.72%股权

1月16日早间,亚光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阳鸟拟将其持有的6.72%公司股份转让给湖南国资财信金控集团下属的湖南资产,每股转让价格为8.51元,转让总价为3.2亿元。

同日公告,1月15日,亚光科技及其控股股东太阳鸟与湖南资产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南资产将作为实施单位,协同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财信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太阳鸟和亚光科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战略持股、业务资源整合和综合金融服务,实现互利共赢。

亚光科技于2010年上市,原来主要从事原油高性能复合材料船艇业务。2017年收购亚光电子97.38%股权后,新增军用半导体元器件与微波电路及组件生产业务,业绩得到大幅增长,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47亿元、8.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8.3%、94%;净利润分别为9655.71万元、8780.3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28.50%、365.32%。

虽然业绩快速增长,但亚光科技的流动性压力不小。截至2018年9月底,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只有2.54亿元,而短期借款为8.8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65亿元,短期负债达10.54亿元。此外,较高的应收账款还加剧了流动性压力,截至2018年9月底,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1.1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41.57%。

湖南资产此次战略入股,将充分利用财信金控集团的全金融牌照业务优势,根据亚光科技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为其在产业整合、并购重组、订单融资及5G项目等业务发展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和协作,提供基金投资、资金融通、证券、保险、信托、财务咨询等综合金融服务,有助于亚光科技缓解流动性压力。

控股股东质押风险将得以缓解

湖南资产入股后,亚光科技的股权质押风险将得以纾解。

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太阳鸟及一致行动人李跃先、赵镜共持有公司股份 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48%;累计质押1.5亿股,质押率高达82.27%。其中,实控人李跃先已将其持有的1478万股股份满仓质押,控股股东太阳鸟所持公司股份的81.73%也处在质押状态,若公司股价进一步下跌,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将面临较大的平仓风险。

太阳鸟称,此次转让股份获得的3.2亿元转让款将优先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解除质押的股票。公告显示,湖南资产还将以质押借款的形式为太阳鸟提供流动性资金,用以帮助其解除部分股份质押,降低质押率,缓解太阳鸟高质押和资金压力,增强其流动性及抗风险能力,以维持亚光科技股权结构的稳定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