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屋漏偏逢连夜雨”,西南证券要裁撤投行部门? 官方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23:16:03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其实,近年来西南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西南证券投行业务便明显走低:2017年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5.69亿元,同比下滑53.34%;另外,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44亿元,同比下滑13%。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629526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有关“西南证券投行部门”的三则消息不胫而走,引发热议。

三则消息分别是:1,西南证券要裁撤投行部门;2,并不是裁撤投行部门,而是以部门间的合并为主;3,西南证券投行奖金分配混乱,上海投行二部奖金随意分配。

对于前述1、2则消息,西南证券办公室副主任回应称:没有听说过。对于第3则消息,该办公室副主任称没有调查核实过是否存在分配不公。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其实,近年来西南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西南证券投行便遭遇“重创”:2017年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5.69亿元,同比下滑53.34%;另外,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44亿元,同比下滑13%。

图片来源:摄图网

西南证券否认裁撤投行部

“据悉,西南证券要裁撤投行部门了,西南证券投行人员都在忙于找工作。未来,由于投行人员的产能大于市场需求,将会有更多的传统投行人员失业……”

网络上这一消息出现,便引发了业内的讨论。“我觉着不可能的吧,这要都裁了,西南证券投行的牌照难道不要了吗?”,沪上一家投行人员这样回应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此外,也有西南证券员工向火山君表示:“不太清楚具体情况。但目前是让各部门老总提方案,不过不太可能把人都赶走,而且之前还让报2019年的招聘计划。”火山君在西南证券官网上也看到,还挂着投行创新事业部二部副董事的招聘信息。

当火山君还在继续调查打听时,又传来消息称:西南证券并不是要裁撤投行部门,而是将投行下的部门进行调整,以合并为主。与此同时,另有消息称,西南证券投行奖金分配混乱,上海投行二部奖金随意分配。

对于以上消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第一时间联系了西南证券办公室副主任。该人士告诉火山君,裁撤投行部以及投行部门调整合并的消息均未听说过。对于上海投行二部奖金随意分配问题,该人士称:“没有调查核实过是否存在分配不公,但是公司是有明确的奖金分配的规定和制度。如果有人认为分配不符合规定,可以向人力部门申诉或者通过相关的法律仲裁渠道申诉。”

不可否认的是,就投行人数而言,西南证券确实在2017年出现过大量人员流失。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了23家上市券商投行人员情况后发现,其中有17家券商投行人数在2017年实现增长,仅6家券商投行人数下滑。其中西南证券投行人数下滑明显,较2016年下滑了67人。

投行领域接连受罚 业绩不佳

其实,当市场人士提起西南证券时,投行部门肯定让人印象最为深刻。但这个深刻的印象并不是来自出色的业务,而是近年来屡次被监管层调查。

西南证券是一家立足于重庆的中小型券商,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其中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公司因担任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保荐人和鞍重股份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收到证监会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受此影响,西南证券的部分投行业务明显下滑。

2017年受市场环境及公司部分业务受限影响,西南证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规模下滑明显。全年西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减少15.7%;实现净利润6.91亿元,同比减少24.30%,下滑幅度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投行银行业务营业收入5.69亿元,同比下滑53.34%。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7年西南证券投资银行收入排名25名,相比2016年下滑了10名。

到了2018年,西南证券投行仍因诸多问题受到监管。2018年2月1日,西南证券时任总裁余维佳、时任合规总监李勇接受了重庆证监局的监管谈话,原因是部分历史存量投资银行类项目存在不规范等问题。紧接着2018年5月15日,重庆监管局又出具了《关于对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原因还是出在西南证券投行身上,即是在大智慧的并购重组项目中,西南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存在违规行为。

在2018年半年报中,西南证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给予行政监管措施,目前正在严格按照《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等监管要求对投资银行类业务内控体系进行调整。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44亿元,同比下滑13%。

另外,受到处罚后,2017年券商分类评级中西南证券表现最为惨淡:从2016年的A级连降6级至2017年的C级。不过好在2018年西南证券连升5级至BBB级。

就西南证券投行最新的消息来看,2018年12月1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葛晓云内部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审刑事判决书。根据该判决书显示,原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并购融资二部副总经理葛晓云因在2013年10月参与内幕交易吴通通讯(现称:吴通控股)被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此外,还被没收违法所得近20.5万元。

西南证券近年受罚情况(图片来源:火山君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南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