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捡!A股白菜价股到处都是

两市20倍低估值股超千只,其中半数以上去年业绩向好

版次:A13来源:深圳商报    2019年01月17日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詹钰叶

去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不少公司因此跌成低估值股票。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月16日,有1067只股票的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总市值超过200亿元的股票200家,其中近两成为金融股。近5成公司去年每季度净利润维持正增长,其中45家公司单季度同比增速超过100%。业内人士指出,大环境导致部分优质公司股价调整过度,考虑到A股底部已基本确认,投资者可精选优质蓝筹或高成长的科技股。

低估值股多为金融地产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两市共有1067只股票的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2017年年末的数据仅为408家。其中总市值不足200亿元的公司多达867家;而在总市值超过200亿元的200家公司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与中国平安总市值均超过万亿元。从行业分布看,地产、金融、电力最多;其中银行股达24只;此外,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5只证券股,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等5只保险股也在其中。

上述200只股票中,中国核电的动态市盈率最高,为19.95倍;中国国航、中信证券、隆基股份、紫金银行等9只股票动态市盈率均超过19倍。有84只股票的动态市盈率为个位数,其中,23只为银行股,15只为房地产股。市盈率最低前三名分别为三钢闽光、太钢不锈、马钢股份,动态市盈率在3.79倍至4倍之间。此外,水泥、化工、煤炭等也有股票上榜。

500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从去年三季度业绩看,在200家低估值上市公司中,每季度净利润均同比增长的公司107家。其中,广汇能源单季度业绩增速惊人,其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6.5倍,二季度同比增长328%,三季度同比增长259%;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能源行业产品涨价引发的主营产品产、销量增长。上述200家公司中,去年单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有6家,除广汇能源外,还有三一重工、华鲁恒升、华新水泥、攀钢钒钛与中南建设。

在其余867家低估值小市值公司中,有379家公司单季度净利润维持了同比正增长,占比44%,其中39家公司单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了100%。统计显示,去年一季度,万年青、围海股份等11股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倍;二季度福建水泥、神马股份等7股净利同比增长逾10倍;三季度宋都股份、华东重机等8股净利同比增长逾10倍。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焦化、建新股份与鲁亿通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超10倍。

在市盈率20倍以下的公司中,45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其中,19家公司对2018年年度业绩进行了预告。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多的是国创高新,为664.15%;帝欧家居预计同比增长580%,重庆钢铁预计增长400%;福建水泥、青松股份等13股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筛选优质被错杀股票

从股价表现看,在市盈率低于20倍的1067家公司中,去年至今共有223家股价被腰斩;业绩高增长45家公司也未能幸免,仅华新水泥与青松股份去年逆市上涨,吉宏股份、国祯环保、华东重机与百洋股份等跌超50%……这类低估值、业绩好的股票是否迎来了抄底时机?

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在受访时说:“去年指数跌幅超过1000点,跌幅超过30%,时间上看基本上是年初跌到了年尾,因此在这一大环境下,优质个股价格大跌、被错杀是有可能的,不排除其中有股票调整过度了。”他认为,这为后市的投资提供了机会。

金少华表示,去年的政策底出现后,在时隔约2个月市场底出现,并且点位非常接近,从技术上看这是市场底对政策底进行了确认,并在2449点处形成了有效支撑。他认为,投资者可以进行下一轮的布局。具体操作上,他建议投资人筛选行业,结合公司估值(市盈率、市净率)进行分析。例如,传统周期行业虽然存在业绩支撑,但是并非高成长性企业,相对更适合稳健型投资人;而在高成长的科技股中,如果基本面受到了外围负面因素影响,但其核心技术依然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公司,风格积极的投资人可以持续关注,等待调整结束后入手。

国投瑞银基金表示,目前A股市场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其中的具有全球竞争力行业和公司仍将处于越跌越有价值的区域,因此今年低估值的价值投资将成为主线,投资者应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可关注5G、轨交、特高压及创新药产业链。

作者:詹钰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