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前瞻官网
前瞻网
a 当前位置: 前瞻网 » 资讯 » 产经

改善气候变化的曙光:各石油巨头开始涉足清洁燃料领域

分享到:
 Jane Cai • 2019-01-17 14:47:03 来源:前瞻网 E2053G0
100大行业全景图谱

1

2016年,全球最大的油气公司之一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开启历史性新业务。

这家由英国和荷兰控股的公司开始每年在与石油和天然气无关或鲜有关联的合资企业上投资20亿美元。投资的新公司中有一家在巴西销售由甘蔗制成的生物燃料;还有一家在印度班加罗尔建立了一个利用农业废料生产生物燃料的先进示范项目。

壳牌公司和其他石油巨头觉察到了潜在的市场混乱。他们所有的富含碳的产品(石油等)是地球上最有价值的商品之一,在2016年创造了1.7万亿美元的销售额。交通运输消耗了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能源,预计到2050年乘用车数量将翻一番。

问题是:重视气候变化的政府可能会对碳排放征收更严格的税。

对一些公司来说,这为投资电动汽车开了绿灯。壳牌公司通过收购开启了在德国的氢燃料业务,成为一个在建400个氢气加注站网络的合作伙伴,需要为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提供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这种汽车是以氢气为动力的电动汽车,排放物主要由水组成。

壳牌公司还收购了一家名为NewMotion的荷兰公司,该公司在欧洲生产电动汽车充电器,可以在30分钟内给电池充好电。另一家大型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 PLC)投资了一家名为StoreDot的以色列公司,该公司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电动汽车电池,充电时间可短至5分钟。

与此同时,壳牌公司正在荷兰穆尔代克建造一座拥有5万块太阳能电池板的太阳能公园,将为壳牌附近的化工厂提供可再生能源,并减少其排放。

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本·范伯登(Ben van Beurde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壳牌公司已经不再仅仅是一家油气公司。这一说法在一些主要石油公司的领导人中间传播开来。其中以壳牌公司、道达尔公司(Total SA)和英国石油公司为首的10家公司在2016年11月各自出资1亿美元,成立了《油气气候倡议》(Oil and Gas Climate Initiative),帮助推进《巴黎协定》。

范伯登去年在休斯顿的一次能源会议上阐明:“我们的工业面临着许多问题,但在我看来,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气候变化。”

他解释说,这意味着油气行业的“现实就是变化”。

范伯登说:“对我来说,第二大问题是我们的行业如何在这些变化中取得成功。”他表示,壳牌公司追求的是在增加新产品以及减少其它产品的同时,仍然保持“世界一流”的投资。

“我们是企业,不是慈善机构,”他这样提醒一众油气公司的高管。

壳牌公司正在帮助各国政府资助新一代电池的研究。在美国,所做努力的一部分旨在开发更轻、更高效的电池,以取代目前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锂离子电池;另一部分是为电力公司储存风能和太阳能产生的多余电能所需的更大电池寻找新的化学成分。这一理念是实现在晚上不刮风的时候也能用电。

壳牌公司与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NREL)合作开展了一个名为“规则改变者技术加速器”(game changer technology accelerator)的项目。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壳牌公司正在审查来自50多家美国初创公司的提议,看哪四家公司有资格共享100万美元的壳牌种子基金。明年,第二轮寻找“规则改变者”的工作将扩展至欧洲的初创企业。

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项目经理亚当·杜兰(Adam Duran)表示:“我们的一个重要(研究)标准是希望可以在新技术中看到可以彻底改变能源格局的重大变化。壳牌公司以前资助过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核心研究,但不是在这个领域。”

他们的目的是找到科学提案最具前景的公司,并从壳牌公司的资金中拿出25万美元帮助它们摆脱杜兰所说的导致许多初创企业失败的“死亡谷”。要跨过的生死关一个是努力从一个想法开发出一个可行的产品;一个是打开它的商业市场。

经过这两轮竞争之后,这将为一家公司带来50万美元的收入。

谈及石油和天然气时,杜兰说道:“壳牌公司选择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原因之一是他们正在转变核心竞争力。”

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在开发新型电池化学物质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杜兰指出,壳牌的加入将使其能够事先知道来自发明家和大学的新想法。

他承认这不是真正的慈善,但壳牌公司与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之间的协议不会赋予它在新兴赢家中的股权。但以后就说不准了。壳牌希望“走在前列,不做跟随者”。

壳牌还与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的两个专家委员会共同赞助了最近的一项研究,研究如何利用发电厂排放物等工业废料中的二氧化碳制造商用产品。

当被问及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规则改变者”竞赛时,壳牌驻休斯顿的女发言人纳塔利·冈奈尔(Natalie Gunnell)表示:“随着我们继续提供更多、更清洁的能源,我们对这些合作感到兴奋,因为它们汇聚了行业专家和创新思维来确定有前途的新技术,并将未来的能源解决方案推向市场。”

壳牌公司的一些主要竞争对手也对合作感到兴奋,他们也正采取不同的手段以保持领先。例如,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Bob Dudley)。他在密西西比州的哈蒂斯堡长大,在伊利诺伊大学获得了化学工程学位。

他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说:“对可再生能源的竞争还不够。这就是我们对整个业务做出大胆变革的原因。”2000年,英国石油公司发起了一项名为“超越石油”(Beyond Petroleum)的2亿美元广告活动,强调他们相对较小规模的太阳能和风能。

2011年,该公司放弃了风能和太阳能,声称需要将公司的重点重新放在天然气和石油业务的持续扩张上。如今,在气候变化和欧洲竞争对手的行动的推动下,英国石油公司回到了2000年的起点,它正在“超越石油”。

英国石油公司收购了一家新的太阳能公司,取名为LightSource BP。达德利说,该公司计划每年至少在“低碳活动”上投资5亿美元。英国石油公司的新投资项目包括投资一家新泽西公司Solidia Technologies,该公司生产水泥和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英国石油公司称,该公司这些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可减少70%。

与此同时,英国石油公司还收购了英国的Tricoya Technologies Ltd.,该公司生产一种更轻、更耐用的刨花板和其他建筑材料,可以替代碳含量更高的建筑材料。

英国石油公司也在同Fulcrum BioEnergy开展合作。Fulcrum位于加州,正在内华达州里诺市(Reno)附近建设一家工厂以便将生活垃圾转化为低碳燃料,意在帮助航空公司和卡车运输公司实现从传统的柴油和飞机燃料的转变。

另一方面,英国石油公司拥有英国剑桥市一家名为Breathing Buildings Ltd.的公司的部分股权。这家公司承诺,通过先进的控制系统可以使用更多的外部空气,从而提高建筑的供暖和制冷效率。

几乎所有的油气巨头都投资了某种形式的电动汽车相关市场。为此,英国石油公司带着支票簿来到中国,投资蔚来资本。蔚来资本是一家投资公司,参与中国多家电动汽车电池厂的建设。

多年来,环保组织一直把石油公司统称为石油巨头,指责它们的游说活动和现成的现金是特朗普政府承诺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推动力之一。

华盛顿地区智库气候与能源解决方案中心(Center for Climate and Energy Solutions)主席鲍勃·珀西亚塞佩(Bob Perciasepe)认为,随着大多数石油巨头的加入,经济和商业环境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曾任奥巴马政府环境保护署副署长的珀西塞佩(Perciasepe)说:“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有趣的一点是,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化学家。当你坐下来和他们交谈时,你就会明白他们其实知道需要为气候变化做些什么。”他们知道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最近制定的时间表,该机构是由联合国组织的一个科学家团体。该委员会表示,必须在2030年前尽早开始采取行动,到2050年左右将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长降至零。珀西塞佩说道:“我认为他们所做的不是公共关系。而是开始把真正的资源和脑力投入到未来20年的发展中去。基本上是在说:‘看,我们没时间了。我们什么都得做’”。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品牌合作与广告投放请联系:0755-33069875 或 hezuo@qianzhan.com

p40 q0 我要投稿

分享:

品牌、内容合作请点这里:寻求合作 ››

前瞻经济学人微信二维码

前瞻经济学人

专注于中国各行业市场分析、未来发展趋势等。扫一扫立即关注。

前瞻产业研究院微信二维码

前瞻产业研究院

如何抓准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未来5年10年行业趋势如何把握?扫一扫立即关注。

前瞻经济学人 让您成为更懂趋势的人

想看更多前瞻的文章?扫描右侧二维码,还可以获得以下福利:

  • 10000+ 行业干货 免费领取
  • 500+ 行业研究员 解答你的问题
  • 1000000+ 行业数据 任君使用
  • 365+ 每日全球财经大事 一手掌握
  • 下载APP

  • 关注微信号

前瞻数据库
企查猫
前瞻经济学人App二维码

扫一扫下载APP

与资深行业研究员/经济学家互动交流让您成为更懂趋势的人

下载APP
前瞻经济学人APP

下载前瞻经济学人APP

关注我们
前瞻经济秀人微信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我要投稿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