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首页 > 财经 > 中国经济 > 正文

政协委员倡建国家级智慧零售公共数据服务中心

2019-01-17 16:03:50大公网 作者:李昌鸿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大公财经1月17日讯(记者李昌鸿)正在举行的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深圳市政协委员高书林、花涛和张和平联名提案,建议深圳建设国家级智慧零售公共数据服务中心,以把握未来智慧零售的巨大机遇。
 
尽快实现零售行业大数据资源共享发挥数据资源集成作用
 
深圳政协委员、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花涛表示,我国已迎来基于5G和物联网的零售4.0阶段——智慧零售阶段,智慧零售将优化供应链,重塑价值链,创造高效能,催生新服务,极大地提升商品流通效率、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在于供给与需求的重新匹配,从消费者需求的发展看,从B2C到C2B再到C2F,未来会是F2C,就是企业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数据分析,精准掌握消费需求,实现企业生产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正是消费者所需要的。
 
目前,阿里巴巴、京东等零售行业巨头最有价值的方面,正是其拥有的庞大数据资源和数据分析、算法等能力,近年还在不断尝试和整合线下渠道,借此获取更多消费数据,形成线上线上的数据闭环。而在智慧零售阶段,龙头企业垄断数据的局面将会打破,共创、共享的智慧零售数据服务平台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并将极大推动零售行业及多个产业的升级发展。然而,深圳市零售行业仍然处于企业信息系统各自为营,数据各为孤岛的局面,存在资源投入不合理、重复建设严重,数据开放障碍,信息共享缺乏保障等问题。
 
针对以上情况,他们建议在深圳建立一个为智慧零售产业链要素企业赋能的“国家级智慧零售公共数据服务中心”,尽快实现零售行业大数据的资源共享,最大化发挥数据资源集成作用,从而构建深圳零售产业新一轮的领先优势。建议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政府部门牵头做好统筹规划,智慧零售公共数据服务中心的建设需要公共属性和公信力,以服务行业和产业发展为导向,因此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联合市科创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委,成立深圳市智慧零售公共数据服务中心领导小组,邀请专家、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和头部零售、数据企业等共同组建工作小组,形成建设规划和具体实施工作计划予以推动、落地。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数据系统,目前,零售企业发展智慧零售的进展程度不一,绝大多数企业对数据采集认知不足,信息系统对数据技术的支撑有限。建议首先形成一套完善的数据采集、记录、使用的行业统一标准,以确保所有零售企业和平台采集的数据标准化、符合规划,便于集中管理;二是提供基础的数据化信息系统,实现数据服务中心与企业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尽量扩充数据积累,对一线员工做好数据采集培训工作,建立完整的数据仓库,为开展深度分析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加强企业间跨界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联盟,建议加强传统零售企业与华为、腾讯等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本土科技企业合作,共建零售行业大数据产业联盟,有助于实现数据的深度应用,促进零售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此外,在当前我国信息资源共享相关法律尚未健全阶段,大数据产业联盟还能起到监督、规范的作用,并为后续法律标准制定提供良好的实践依据。政府提供专项资金、政策支持和人才保障,建议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智慧零售公共数据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及相关研究工作,并给予企业及相关机构优惠政策,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税收、人才奖励、企业引入奖励、办公场地补贴等。在人才保障方面,设立智慧零售数据研究商学院,并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其他要素资源方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培育要素人才。
 
责任编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