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爆雷致上市后首亏 森远股份跌停开启创业板魔盒

商誉爆雷致上市后首亏 森远股份跌停开启创业板魔盒
2019年01月17日 17:48 第一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商誉“雷爆”致上市后首亏,森远股份跌停开启创业板魔盒

  随着创业板公司年报业绩预报最后期限(1月31日)的临近,一些业绩变脸的公司也开始浮出水面。

  此前热衷于并购的一些上市公司,在业绩对赌期结束之后迎来被并购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同时因并购形成的巨额商誉也面临大幅计提减值准备的风险,其对相关公司的股价杀伤力可谓惊人。

  森远股份(300210.SZ)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致使上市后首亏

  森远股份1月16日晚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8800万元~93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盈利5542万元。

  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对收购吉林省公路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吉公机械”)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对4489万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2)对参股联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增加,计提金额约为1000万元~1500万元;3)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地方政府平台,由于地方财政资金短缺,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回收缓慢,本期计提坏账准备同比大幅增加;4)公司主营业务产品销售额及毛利率同比下降,财务费用增加导致业绩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森远股份自2015年以来经营业绩处于持续下行状态,2014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8971万元、7647万元和5542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517万元,正常情况下全年不至于出现亏损的情况,但随着全额计提吉公机械4489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其终于未能避免上市以来首个亏损年度的出现。

  从资料来看,吉公机械始建于1972年,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销售筑(养)路机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早期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厂家之一,公司注册资本为5294.8万元。森远股份在以8000万元收购了吉公机械100%股权之后又追加注册资本5000万元,累计投资达到1.3亿元。

  并表以来,吉公机械每年都能维持盈利状态,2013年至2017年,吉公机械的净利润分别为1027万元、1425万元、1518万元、802万元和317万元。但2018年森远股份的中报显示,吉公机械开始出现亏损,上半年亏损了约21.2万元,这或许成为了此次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起因。

  受到上述消息影响,森远股份17日以4.11元大幅低开,并很快被抛盘打压至跌停板,最后报收4.01元,下跌10.09%,成交2592万元。

  商誉减值:悬在创业板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对于商誉减值,市场人士一直处于高度重视状态。产生于外延式并购的商誉,在现行的会计准则下需要每年年终进行减值测试,一旦并购资产的现金折现估值不能匹配其账面价值与商誉之和,就要计提商誉减值,直接冲抵当期净利润。而且一旦计提商誉减值,是不能转回的,等同于直接亏损,将会直接影响当年上市公司的业绩。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谢超等通过统计发现,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部 A股商誉规模共计1.45万亿元,“商誉/净资产”比例为4.10%,分别较2013 年大幅提升576%、2.93个百分点。板块间比较,创业板的商誉问题更突出,“商誉/净资产”比为19.24%,远高于主板的2.60%、中小板的11.22%。

  2014年起,随着商誉积累,商誉减值对创业板盈利能力的影响也开始扩大,这样的负面影响在2017年达到高峰。2017年年报显示,创业板(除温氏、乐视)净利润同比增长 3.61%、ROE为7.29%,剔除商誉减值影响后,创业板(除温氏、乐视)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5.26%,ROE为8.30%。

  而到了2018年,创业板商誉减值压力依然较大。光大证券认为,会计准则尚未修改,2018年商誉处理办法还将是减值。一方面,2018年对应创业板并购标的业绩承诺高峰,对应到期业绩承诺案例数量134例,承诺净利润规模126.84亿元,与2017年不相上下,到期年份业绩承诺完成率偏低,可能伴随大规模商誉减值。

  另一方面,2017年业绩承诺期满的并购资产,在失去承诺约束之后,业绩可能出现下滑,影响并购资产的DCF估值。2017年创业板“商誉减值损失/存量商誉”比重为5%,如果2018年延续这个比例,那么商誉减值规模将达到140亿元,约占2017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835亿元的17%。

  责编: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高艳云

森远股份 商誉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