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云网:2018年中国彩电零售规模同比微增0.5%

2019-01-17 22:4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子霖

  上证报讯(记者 王子霖)2019年1月17日,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暨CRC 2018年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在京召开。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朱圆圆对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进行总结时表示,2018全年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则同比下降8.6%,行业竞争环境正走向恶化。

  造成我国彩电市场恶化的原因是什么?朱圆圆分析道,从业企业经营困难的首要原因是的低价战略导致了行业集体利润下行。此外,牌品集中度低、话语权分散、产品同质化、电视使用需求下降,以及新兴替代品争夺家庭娱乐等多重因素都是导致电视行业景气度不佳的原因。除了一增一降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外,2018年彩电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零售面积3370万平方米,同比上升6.8%。

  对于未来,朱圆圆认为彩电行业2019年市场还将呈现恢复性增长,预计零售量规模将达4851万台,同比上升1.6%;零售额1468亿元,同比下降1.5%。她指出,彩电行业现已进入内生发展周期,厂家应寻求技术创新、消费拉动、用户连接内生发展三个要素。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对2018年彩电行业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梳理。他指出,OTT(主要为视频广告)是电视厂商盈利的一个重要来源和补充,预计2019年可运营的OTT电视达2.6亿台,2018年电视开机广告价值50亿元左右,2019年将在70-90亿元规模。而5G技术的到来,将更好的解决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连接,助力IOT和物联网的发展。

  由前乐视网CEO梁军成立的新视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也在会上亮相。谈到如何构建基于大屏的家庭互联网智能交互入口时,梁军表示,智能电视发展到了新的高度,又遇到了发展瓶颈,突破方向有两个一是产品体验突破,二是新场景突破,我们要学会新的业务思考方式,将家庭多场景、互联网服务、智能硬件互联,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