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家用电器:上轮补贴周期中家电板块股价如何演绎 荐3股

2019-01-18 13:49:39 和讯网 
    报告要点周度专题核心内容从历史经验来看,补贴政策对家电板块的估值中枢并无明显提振作用,2009年板块显著相对收益的核心驱动因素为政策对行业业绩的刺激作用,后续随着政策带动效果边际递减,板块相对收益也趋于平淡;个股方面,短期二线品牌由于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基数相对较低,因此业绩及股价弹性更为显著,但整体补贴周期来看龙头企业凭借自身业绩稳定性优势,股价总体表现更为优异;考虑到当前行业环境较上一轮补贴周期已有明显变化,我们预计本轮补贴政策或更偏向于带动更新需求释放,且对家电企业的业绩带动效果较此前或有所弱化。


上周板块行情回顾上周在政策红利预期对市场信心有所提振背景下,家电行业表现较好且领涨大盘,价值蓝筹均录得较好涨幅;18年家电经营虽有承压但仍表现平稳,且龙头基于自身优势有望获得更优表现;后续来看龙头仍大概率实现平稳经营,而当前家电行业、价值蓝筹绝对及相对估值均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业绩与估值匹配优势值得关注;总体来看上周家电指数上涨5.10%,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3位,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及上证综指3.16及3.55pct;上周家电板块涨幅前三个股为奋达科技(002681,股吧)(30.35%)、春兰股份(600854,股吧)(11.48%)及高斯贝尔(11.22%),跌幅前三个股为中科新材(-2.99%)、长青集团(002616,股吧)(-2.78%)及依米康(300249,股吧)(-2.70%)。


行业重点数据跟踪上周LME铜及铝价格分别上涨0.36%及下跌1.85%,较年初分别上涨0.77%及下跌1.05%;WTI原油价格上涨7.57%,较年初上涨13.61%;中国塑料价格指数及冷轧卷板均价分别上涨0.27%及0.16%,较年初分别持平及下跌0.08%;近期家电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下滑,家电行业及蓝筹毛利率走势有望逐步回暖;回溯此前原材料价格波动时期家电行业盈利表现,得益于较好的竞争格局,龙头一方面可在原材料价格下行期及时调整上游重要零部件采购价,另一方面龙头仍能维持终端零售均价上行,“剪刀差”有望驱动盈利持续改善。


本周观点及投资建议虽然行业景气有所承压,但考虑到原材料及汇率冲击减缓、基数下行等因素,预计后续基本面有望逐步趋稳;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家电蓝筹稳健业绩增长、优异资产质量及估值比较优势仍存,股价调整提供中长期配置良机;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持续推荐估值相对不高且在全球有竞争力的行业龙头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美的集团青岛海尔(600690,股吧);从抵御周期角度考虑,推荐综合竞争力较强小家电龙头九阳股份(002242,股吧)及苏泊尔(002032,股吧);此外,基于长期视角以及基自上而下维度考虑,依旧坚定看好厨电及中央空调的发展前景,推荐华帝股份(002035,股吧)、老板电器(002508,股吧)及海信家电。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