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张泽炎)在涉嫌单位行贿罪协助调查之后,亿阳信通、亿阳集团实控人邓伟又有了新消息。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邓伟已经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房产亦遭法院拍卖。

1月1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ST信通,对方表示公司内部目前尚未发出关于该事件的通知。1月18日,新京报记者再次致电*ST信通,电话未接通。

亿阳信通实控人邓伟房产被法院拍卖

近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国裁判文书网1月4日挂出了一则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作出的(2018)京0101执恢611号之一裁定书。该裁定书显示,北京鼎成典当行有限公司与邓伟、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证债权文书执行一案,北京市方正公证处于2017年10月25日作出的(2017)京方正执行证字第01130号执行证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2018年5月24日申请执行人向本院申请恢复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给付人民币1500万元及相应利息。

据介绍,北京鼎成典当行有限公司(简称“鼎成典当行”)成立于2007年,为京城颇具影响力的典当行之一,业务范围涵盖了房产典当、汽车典当、民品典当及绝当品淘宝等众多品类。

东城区法院称,本院于2018年7月16日通过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了被执行人邓伟名下位于本市朝阳区×××房屋,并已将拍卖款1511.76万元发还申请执行人。本院已将被执行人纳入限制消费名单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该案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包括邓伟、亿阳集团。

1月18日,新京报记者查阅最高法院执行信息平台看到,邓伟失信信息的执行法院是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是(2017)京方正执行证字第01130号,案号 (2018)京0101执恢611号,做出执行依据单位是北京市方正公证处,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7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执行信息平台上的邓伟失信信息与前述东城区法院裁定书相匹配。

东城区法院在前述裁定书中表示,经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无可供执行的互联网银行存款,无车辆登记信息、无工商登记信息、无证券登记信息。

最高法院执行信息平台显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对亿阳集团发出限制消费令(2018)京01执29号。

北京市一中院表示,本院于2018年1月11日立案执行申请人深圳国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你单位民事一案,因你单位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限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本院依照规定,对你单位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你单位及你单位实际控制人邓伟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等等。

邓伟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协助调查

据公开资料介绍,亿阳集团经过二十几年发展,从一个民办研究所,发展成为以 IT、能源、资源、新材料和健康产业为主要业务领域的高科技产业集团。亿阳信通是亿阳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作为亿阳集团、亿阳信通的实际控制人,邓伟在商界颇负名气。有资料介绍,邓伟1963年5月出生,电子工程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工商联执委。第二届全国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2018年6月30日,亿阳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亿阳信通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邓伟因涉嫌单位(亿阳集团)行贿罪协助调查,不能完全履职。

在此之前,2018年2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七十一次主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邓伟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

随着邓伟案件公开化,上市公司亿阳信通受到拖累。

截至2018年6月30日,亿阳信通累计亏损3.81亿元;总资产27.93亿元;净资产3.27亿元;总负债为24.69亿元,其中预计负债为18.94亿元,公司财务状况严重恶化。

上市公司亿阳信通展开自救

2018年6月,亿阳信通表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来的承诺函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优先归还亿阳信通现存的相关或有债务,将其作为集团层面重组工作的首要任务,对涉及的相关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充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2018年10月15日,亿阳信通召开股东大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的议案》,将通过启动司法保护措施,保护公司资产安全,恢复公司资金的流动性、正常履约能力、可持续经营能力和公司原有的价值,保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已向人民法院提出司法重整申请。

2018年底,有媒体报道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亿阳集团拟定的债务化解方案显示,先化解旗下上市公司*ST信通的50亿元负债,其余50亿元的有抵押债务则通过资产变现来化解,剩余100亿元左右的高风险债务则债转股到“新亿阳”。

2018年12月,亿阳信通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并未参加前期控股股东召开的债权人会议,在媒体报道前对于控股股东的方案并不知情。报道中所提及的100亿元债转股及其余50亿元资产变现均为控股股东层面的债务化解方案,与上市公司无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亿阳集团危机持续,上市公司亿阳信通与其关系也日渐微妙。

1月11日,新京报报道称,亿阳集团因一笔纠纷遭中国华融方面起诉,目前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判决,亿阳集团立即向中国华融支付重组债务本金4亿元、重组宽限补偿金约1467万元,上市公司亿阳信通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对此,亿阳信通在公告中表示,在收到法院的判决书后,其立即会同本案经办律师准备上诉状,将于本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亿阳信通称,公司对于原告提交的所有证据予以否认。公司将会同经办律师积极做好本案上诉工作,尽快解决上述诉讼事项, 尽最大努力保护公司和股东利益。

记者邮箱:zzy123150@163.com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张泽炎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