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否认提高佣金,并称对广东2000家中小商家费率下调3%

近日,有消息称外卖平台服务费率集体上涨,上调的幅度从1%-3%不等,甚至有的平台佣金最高调至26%。对此,蓝鲸产经记者采访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其否认了上述提高佣金的说法,而美团方面截止发稿前并未给到任何回复。

据报道,此前美团的佣金是18个点,但是在2018年下半年的时候,涨到了22个点,这对商家来说,是很难承受的一笔佣金,因此广西南宁有不少餐饮商户主动从美团外卖平台下架。

对此,蓝鲸产经记者采访美团相关负责人,但是截止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而饿了么方面否认服务费率上涨一事。

蓝鲸产经记者采访广州市一家快餐类餐饮品牌高层人士,其称“只入驻饿了么平台的话,佣金是19%,算上推广费的话,佣金是23%”,但是他表示,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饿了么并没有调高佣金费率。饿了么方面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不仅没有提高服务费率,还对广东2000家中小商家费率下调3%”。

据悉,1月16日开始,饿了么第一批针对中小商户的费率减免已经开始正式执行。“广州的费率,过去一两年基本没有变过”,饿了么一位城市经理表示,此次,单单一个天河区,将首批100家中小商户下调费率,“2019年一季度,下调至少3%的费率”。这位城市经理还表示,“这次惠及的商户,会主动选择那些用户评价较高,日常经营依规依法的中小商户,给予他们实质性的帮助”。

资料显示,广州市一家店铺在经过1月16日的下调后,饿了么的费率只有14%,而美团则是21%,因此,“按照两个平台7%的费率差别,美团比饿了么一单多拿走2.59元,一天就多拿走259元,一个月就多拿走7770元。”(蓝鲸产经 王君wangjun@lanjin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