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首批内容安全解决方案评估成果

2019-01-18 14: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梁爽)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暴力、血腥、黄赌毒等违规内容也在网络中肆意传播。如何保障网络内容安全,营造绿色健康的互联网环境?不仅是社会大众关心的事,更是中国企业频繁面对的问题。

  

  云计算安全沙龙现场图(主办方供图)

  16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承办,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支持云计算安全沙龙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首批内容安全解决方案评估成果——“可信云”系列标准《基于云计算的业务安全风险解决方案技术要求 第1部分:内容安全》。

  “今天发布的云计算行业内容安全解决方案评估,可以更好的为企业选择和部署内容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值得信赖的参考和依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何友斌认为,可信云内容安全解决方案标准作为一种新型的服务标准被纳入可信云评估标准,将促进整个内容安全行业向更高的标准提升,对整个产业生态的有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安全专家王敬宇称,该标准规定了内容安全解决方案的功能要求、性能要求、自身安全功能要求,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和安全厂商的内容安全解决方案,另外,在功能设计、产品研制、能力评估等方面也可参照此标准执行。

  

  首批三家企业通过试点评估测试,并获得证书(主办方供图)

  会上,相关企业代表围绕"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违规信息识别方面进行了技术分享。何友斌介绍,目前首批的三家企业已经通过试点评估测试,为企业严守行业标准树立了典范。

  另外,评估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不足。何友斌说,云计算对漫画、变形图片、变体视频、模糊涉政文本等复杂样本的识别能力均存在不足。同时,不同行业对相同样本的违规判别规则不同,如何落实网络安全法,统筹监管机构关于用户发布信息的要求还缺少相应的指导准则。

  根据工信部2018年第三季度网络安全威胁态势分析与工作综述,云计算平台安全性待加强,网络安全漏洞仍是主要威胁。何友斌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探寻内容安全实践路径。此外,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同盾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通过评估的企业。

编辑: 贾斯曼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首批内容安全解决方案评估成果

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暴力、血腥、黄赌毒等违规内容也在网络中肆意传播。如何保障网络内容安全,营造绿色健康的互联网环境?不仅是社会大众关心的事,更是中国企业频繁面对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