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万科董事会席位空缺,宝万之争二次上演?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18日 下午4:54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万科董事会席位空缺,宝万之争二次上演?

叫喊着“活下去”的万科(000002-CN),去年俨然过了一个“假寒冬”,2018销售额6069.5亿元,仅次于碧桂园(02007-HK),屈居国內房企第二名。

业绩大好,按理说管理层也应该觉得扬眉吐气,倍有面子。不料,近日却传出万科管理层变动的消息,万科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业绩创新高,管理层却动摇

万科变“戏精”,谁也挡不住。去年9月底,万科自导自演了一场“活下去”的大戏,在网络、自媒体、朋友圈刷了屏,处处都是“地产拐点已到”“买房的最佳时机到了”等看空、唱衰房市的调调。

吃瓜群众还真以为万科遇到了危机,真要活不下去。未料,万科不仅活得好好的,还在2018年业绩创新高。

2018年1-12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037.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6069.5亿元,仅次于碧桂园,排第二。

万科董事会席位空缺,宝万之争二次上演?

2018年,万科拿地面积5070.5万方,占销售面积的比重为125.6%,拿地金额为 2972​​亿元,占销售金额的比重为49%。

可以说,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下,万科不仅没有死,还过了一个“假寒冬”,拿地、销售两不误,继续保持龙头优势。

万科不死,业绩又好,万科管理层功不可怕,然而此时却传出万科管理层变动的消息。

万科董事肖民请辞。 1月1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1月15日收到公司董事肖民的辞职报告。

万科董事会席位空缺,宝万之争二次上演?

据悉,肖明已到任深圳市住建局巡视员。资料显示,肖民任深铁集团董事、总经理,于2017年6月赴任万科董事,原定任期至2020年6月。

万科方面表示,肖民的辞任不会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

有媒体报导,步肖民后尘,原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原深铁地产副总经理郑英或很快也将辞去监事一职。

除上述“深铁系”高管外,万科或将有超过7名高管离任。但万科方面称,一切以万科发布的离职公告为准。

“深铁系”董事出走,万科又要生变?

一时间,万科“深铁系”董事离任的消息,让外界议论纷纷。

换做别家公司,管理层变动或不是什么大事,但万科不同,这里面有故事。

这三名董事均是万科大股东,深圳地铁委派的。

这事还要从2016年那场资本大戏“宝万之争”说起,但鉴于网络已经有各种版本、各种演绎的报导,财华社就不再赘述。

在宝万股权大战中,深圳地铁扮演了一回白衣骑士,通过一系列股权收购,以占29.38%持股比例,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挽救了万科被民营险资控制的命运。

2017年6月30日,各股东方协调、博弈后,万科董事会席位最终平衡。肖民被深铁委派为万科董事。

彼时,与肖民一起进入万科的深铁系成员,还有原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原深铁集团总经理肖民,深铁集团财务总监陈贤军,以及原深铁地产副总经理郑英。

而今,上述这几位“深铁系”高管被爆出走万科,势必会引发外界的猜测。其实,这只是源自深圳地铁自身的人事变动,但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高层生变恐也会波及万科。

平复一年之久的万科董事会,或将由此次“深铁系”人员更迭,面临新的博弈。

万科、深铁、宝能或再角逐董事会?

第一股东的人事变动会对万科产生何种影响?宝能会否乘机入主董事会?

万科董事会共11人,有7名非独立董事和4名独立董事。一旦“深铁系”三人都走,那么万科董事会人选将空出两席,监事会人选空出一席。

常理之下,应由第一大股东递补两名新人,大概率会由深铁新任的高管出任。但深铁新董事长辛杰到任后,在与万科合作中,谋求更强存在感的趋势明显,深铁与万科的关系也将变得微妙。

此外,在万科董事会中,深圳地铁占3席,万科管理层也仅占3席,而身为第二大股东的宝能,却一直未能占得一席之位。

作为曾经占股万科25.4%的第二大股东,一年半前未能在万科董事会中谋得一席,无法体现任何存在感,在公司董事会结构中,这种情形也较为罕见。

宝能持有万科8.39%股份,加之早年沸沸扬扬的“宝万之争”,不排除宝能利用这个机会进入董事会的可能。

万科方面,占据董事3席的分别为万科董事长郁亮,执行副总裁王文金、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旭。

而万科总裁祝九胜不在董事会,这不太符合公司治理逻辑,或许新的机遇,能为他进入董事会,助推一臂之力。

面对董事会职缺,万科新董事会如何达成新的平衡,成为让市场担忧的悬念。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8日
害人害己,垂死的*ST长生能否成为下一个ST长油?
1月18日
华兰生物:长生生物退市带来交易性机会
1月17日
账务违约、股价崩盘,又一个近千亿市值的公司暴雷了!
1月17日
二手房大甩卖,北京直降100万
1月17日
10年房地产数据告诉你,这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资?
1月17日
6000亿对标华为,65岁的董明珠还能转型成功吗?
1月16日
“被焦虑”的顺丰:一场4000亿与12万亿的豪赌
1月15日
亏损5000万,香飘飘转型线下餐饮自我救赎
1月14日
中金为他代言,这家LED公司的春天来了吗?
1月14日
10倍于行业增速,谁是PCB产业龙头?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