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江苏新广告条例将实施 保险电销渠道进入规范期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17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未经同意不得打广告骚扰电话,近日新修订的《江苏省广告条例》引起网友热议,其中新修订的条款或对保险等金融行业带来影响。

据悉,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于近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江苏省广告条例》,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电子信息等方式,向其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或者个人电子邮箱发送广告。在电子信息中附加广告或者广告链接的,视为发送广告。该条例将于3月1日开始实施。

对此,分析人士及以及保险业内人士均认为,该条例的出台将对当地保险电销渠道产生影响。

一位保险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保险电销在过去曾因扰民被诟病,如今一系列相关政策出台,势必将会给该渠道带来影响。不过具体在实践中可能会存在不好界定边界的问题,例如保险营销员的电话不算是广告,而是服务客户的性质,比如通过做调查问卷等方式联系消费者,以此来规避广告这一定位。

律师戴宏坤表示,这一条款设定的前提很重要,该条款明确指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这一前提条件,如果保险营销员未经消费者同意而呼出营销电话,就属于违反该规定。如果界定为服务性质,也是需要消费者和保险营销员双方事前同意,为此保险公司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人力成本先去确定消费者意愿,然后才能呼出电话。

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2018上半年手机安全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数量约2943.7万个,平均每天被用户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16.3万个。从骚扰电话拦截量来看,在所有骚扰电话中,广告推销以53.0%位居首位,其次为房产中介(11.8%)、诈骗电话(5.0%)保险理财(2.1%)以及响一声(0.8%)。

对于新修订的《江苏省广告条例》即将实施,有网友大赞,并建议这一条款应该全国推广。

戴宏坤也指出,该条款制定的目的是善意的,主要是避免消费者被打扰甚至受骗上当,如果考虑该条款在全国实施,还要看具体实施情况,若为解决骚扰电话,而对多个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影响,那就需要去权衡,需要去有所限定了。

而事实上,保险电销的发展正呈现萎缩态势。据中保协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保险业车险电销保费270亿元同比下降63%,其中电销车险保费249亿元,同比下降65%,电销渠道中呼入业务下降72%,呼出业务下降64%,续保业务下降64%。据悉下降原因与2017年原保监会严厉打击车险“送礼”乱象有关。在电销保费前十的公司中,除了2017年未经营该渠道的公司,其余保费皆负增长,曾靠电话车险弯道超车的平安产险保费锐减到去年的四分之一水平。

保险电销业务出现萎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提出了三点原因,一是,保险电销行业造成扰民、违规获取个人信息等一些负面影响;二是随着互联网销售以及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对电销渠道带来冲击;三是,随着商车费改实施,电销渠道的价格优势随之消失。

相比保险电销渠道的经营惨淡,互联网销售渠道发展迅速。2018年1-10月网销保费562亿元,同比上升42%,按此趋势,2018年将成首年度网销超越电销。网销车险保费上升23%,网销非车险保费上升76%。

朱俊生指出,保险电销作为一种销售渠道,在未来的发展上可考虑采用新技术提升自身效率,与其他渠道进行融合等,此外,电销团队方面如何提升销售技能也有很大的空间去发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