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Q4业绩受交易业务拖累 联储偏向鸽派捎来希望

银行业Q4业绩受交易业务拖累 联储偏向鸽派捎来希望
2019年01月18日 10:38 新浪财经综合
资料图片:2013年10月,美国纽约,行人经过花旗银行一家分支机构。REUTERS/Andrew Kelly资料图片:2013年10月,美国纽约,行人经过花旗银行一家分支机构。REUTERS/Andrew Kelly

  美国大型银行业者第四季的主要交易业务成为弱点,当季因为全球经济成长疑虑导致信贷市场陷入动荡,不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态度偏向鸽派,意味着这场乱局可望暂时告终。

  花旗集团、摩根大通高盛以及美国银行全都公布第四季关键的固定收益、大宗商品及汇率交易部门营收下滑,尽管整体业绩多数受到贷款增长好转及净息差上扬提振。

  2018年的最后几个月,整体市况笼罩在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贸易争端等疑虑中,美联储可能过度升息的观点又加剧了投资人的忧心。这造成股市、债市及大宗商品市场动荡,许多投资人因而退场观望,债券交易量随之下滑,从而损及银行帐上信贷市场资产的价值。

  “手上持仓面临重创,还有许多银行客户退场观望,因为在不确定状况下,很难拿定主意,”Sandler O'Neill & Partners银行业分析师Jeffery Harte表示。

  据ICE美银美林指数数据,无论是投资级债券还是高收益垃圾债,第四季公司债较美国公债的信用息差扩大幅度创逾七年最大。

  而且,公司债发行基本枯竭,侵蚀银行承销费。

  正如本周公布的季报显示的那样,这些因素显然严重冲击了华尔街大型银行。

  美国银行表示,固定收益业务费用收入下降5%,因债券承销和顾问费下降,经调整的销售和交易业务营收下降6%,其中债券交易业务营收下降15%。高盛债券交易业务营收锐减18%至8.22亿美元,远低于超过60亿美元的峰值。

  这两家银行股票交易量激增帮助抵消了上述因素的不利影响。

  但摩根大通第四季获利逊于预估,因债券交易营收大减,盖过了消费者贷款业务的强劲增长。

  花旗集团方面,财务长John Gerspach表示第四季度多数时间企业与投资者客户“继续保持观望,等待市况更加明朗化。”花旗公布第四季市场与证券业务营收下滑21%。

  在对金融市场短期震荡因应速度不够及时之后,最近几周美联储官员已表示,他们注意到这些波动令金融状况收紧的程度。美联储在2018年升息四次,但2019年一开始,包括主席鲍威尔在内的一干联储官员相继跳出来承诺此后将放缓步伐。

  目前为止,这样的鸽派论调让投资者在第一季心情更加亮丽。

  标普500指数已较12月24日低点上涨逾11%,根据美银美林的高收益债券指数.MERH0A0,垃圾债券也录得10年来最强劲的开年表现。

  标普银行股指数自12月24日所及低位上涨了17.5%,其中自花旗周一开启财报季以来上涨5.6%。

  尽管“贸易和政治方面出现意外事件的可能性仍构成挑战,但美联储的鸽派立场已经帮助市场平静下来,”RBC Wealth Management美国固定收益策略部门的策略师Craig Bishop表示,“这帮助抑制了固定收益市场的波动性,所以在我看来,可能只是糟糕的一个月/季度。”

  但是,没有人准备排除环境可能很快再度恶化的可能性。

  “明天情况或许就会改变,”Sandler O'Neill的Harte说,“交易收入是问题所在,这方面极为波动。但至少现在第一季度看起来要比第四季好很多。”(完)

  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相关专题: 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