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1 09:58

中兴微电子2016年蝉联IC设计企业前三,芯片发货量大幅增长

C114讯 4月1日消息(刘定洲)日前,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十大企业”,海思、紫光展锐、中兴微电子位居三甲。半导体行业协会指出,中兴微电子2016年销售额达56亿元,产品涵盖无线产品、有线产品以及多媒体产品。

中兴微电子无线终端产品市场总监周晋对C114透露,中兴微电子2016年蝉联第三,芯片发货量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

周晋透露,中兴微电子无线终端芯片WiseFone系列产品已经成功商用千万片,销售到全球30多个国家,覆盖20多个行业。最新的WiseFone7520V3可以提供更低的功耗和更强的外围设备驱动能力,可以覆盖B2C个人用户日常需求,也可以应对B2B行业客户的专业指标规范。

从2017年看,这一势头将有增无减。近年来三大运营商纷纷提出了物联网战略,2016年随着NB-IoT标准最终确定,2017年将迎来一波较大规模的建设浪潮。中兴微电子几乎是踩着标准成熟的时间点发布了NB-IoT预商用芯片RoseFinch7100V0.1,具备完善的Release 13功能,已完成运营商的实验室和外场测试,为今年的大规模商用做好了准备。

周晋透露,中兴通讯使用基于该芯片开发的路测终端,正在进行中国和海外的NB-IoT网络建设,并协助十多个物联网行业客户完成NB-IoT信息节点到云端的初步联调和业务演示,树立了行业的领导地位。

“我们Q3将商用的RoseFinch7100,是一款低功耗的NB-IoT商用芯片,同步发售的还有数个行业合作伙伴的首款NB-IoT商用产品,以此为低功耗物联网行业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树立典型的商用范例。”周晋说,这款芯片处于第一阵营,商用时间对标三大运营商的商用路演时间,有效支撑合作伙伴卡位产品上市的最佳时间窗。

在“2017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六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上,周晋也发表演讲,提出中兴微电子无线终端产品,考虑了面向人和人、人和机器、机器和机器三个层面的沟通。“我们现在做的主要产品是面向人和人沟通,数量跟世界人口相关联,世界人口大概60多亿,虽然全球每年有10亿市场规模,但中兴微电子依然需要转型,转型到人和机器、机器和机器,这就涉及到工业互联网和万物互联,这是万亿颗级别的市场。”

周晋预计,未来一两年中国市场IoT芯片出货量将达到亿级。NB-IoT能够有效解决网络覆盖和功耗的难题,从而扫清物联网大规模应用的障碍,中兴微电子的产品将在无线表计、智慧城市、智能家电乃至智能汽车等市场,产生广泛的应用。

同时,中兴微电子还大力投资新型技术研发,包括5G芯片也已经立项开始开发,未雨绸缪5G在2019年的测试商用。“中兴微电子每年都将营收的30%投入研发,研发投入占比居全球前列。2016年,中兴微电子专利申请数量位居中国芯片设计企业专利申请首位,专利申请年复合增长率达58%,在中国内地企业中也排名第一。”周晋说。

作者:刘定洲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相关

中兴半导体海思紫光微电子
本评论 更新于:2024-4-26 17:37:20
在C114 APP中与业内人士畅聊通信行业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