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化工为支撑 航锦科技军工布局初具雏形

2019-01-20 20:12:2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韩远飞

  上证报讯(记者 韩远飞)有着80年历史的航锦科技正在经历着一场新的变革!近日,记者来到航锦科技,了解到公司由化工转向”化工+军工”双主业的发展路径迎来了新的突破,其中,军工业务正以自主可控为目标,沿着横竖两条主线阔步前行,这个历史悠久的企业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

  航锦科技创建于1939年,今年是建厂80周年,新余昊月在2016年收购了上市公司控股权。目前,公司有两大业务:化工板块+军工板块,并已拓展金融板块作为辅助。2017年,航锦科技成功并购两家军工企业,开启了转型的道路,而这也为公司的发展埋下了良好的预期,预计航锦科技2018年全年净利润是4.8亿元至6亿元,将同比增长88%至135%。

  而成绩的取得,是“化工+军工”双腿走路取得的成果。2016年,新余昊月进入航锦科技后,在现任董事长蔡卫东的带领下,航锦科技首先在化工板块进行了巨大的管理更新。他将江浙民营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带到航锦科技,力求管理管到点上去。从公司的经营状况来看,新的大股东注入以后的三年,2016年实现了营收26亿元,净利润是1.12亿元,然后交纳的税是2.11亿元。2017年营收增长到34亿元,净利润到2.56亿元,交纳的税到2.93亿元,2018年预计净利润是在4.8亿元至6亿元。公司业绩有了质的飞跃。

  而随着国家更多的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军工领域,航锦科技的军工板块也开始结出硕果。其在2017年10月成功收了长沙韶光70%的股权和威科电子100%的股权,作价10.8亿元。开始了在军工领域的持续创新。公司副总经理丁晓鸿介绍,目前航锦科技的军工领域主要有三个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长期投入。芯片行业是属于高科技行业,投入周期很长,投入的资金量也比较大,航锦科技依靠化工发展军工,以及利用金融业务来支持发展,这些实际上是有必然联系的,是共同发展,协同企业文化与精细化管理,保证了航锦科技对军工电子投入是长期性的。

  第二个优势是科技创新。从2017年韶光半导体和深圳威科电子模块进入航锦科技以来,公司主打的几款产品基都是独家在供应,是科技创新提供的动力,目前,在创新方法上面,公司产品设计也发生了从逆向到正向的转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第三个优势是业务协同。韶光、威科,以及后面延伸出去的湖南九强讯盾和深圳中电华星之间,都有很好的业务协同。例如,韶光的图像显示芯片直接促成九强的图形显示控制模块的诞生,为其确定了加固计算机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早在确定要走军工之路时,航锦科技就确定了一条打造军工电子产业链的主线。这条主线就是从芯片到集成电路,然后再到中游的传感器,再往下游做系统集成,再到主机厂,是按照这条主线做芯片产业链做布局。围绕这一条主线,航锦科技在2017年收购了做芯片的韶光,做厚膜集成电路的威科,同时在2018年韶光又再往下游拓展,收了做加固计算机的九强,然后利用威科收了做电源的中电华星,这条主线正在积极的拓展。

  丁晓鸿表示:“我们有信心,做成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军工电子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一家上市公司。围绕这个目标,一方面韶光和威科沿着产品链产业链上下游可能会有拓展,另一方面不排除在芯片服务领域或者芯片相关领域,再去做外延,我们可能会在中游或者下游一些系统集成的公司,再去做一些拓展。围绕上市公司这个主体,通过内生加外延的方式,实现持续发展。”

  此外,航锦科技也在积极促进军民融合。一方面,是促进韶光逐步进入民品集成电路的设计,或测试服务。而威科也在推进民用的模块,尤其是5G跟物联网方面的模块。现在像无人机上面用的控制模块,电器的物联网控制,都需要大量的传感器,而威科的低温共烧陶瓷(LTCC)技术,就可以很便利比较低成本的去实现。这也是航锦科技民品方向,在保证军品的同时要去做好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