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材:继续看好建筑央企与设计龙头 荐7股

2019-01-21 10:42:17 和讯网 
    订单有加速迹象,强化基建企稳回升信心。根据公司公告,2018全年葛洲坝(600068,股吧)新签订单累计同比增长-1.3%,增速较2018Q1-3显著提升17个pct,Q4单季度增长67%;国内及海外新签订单累计同比增速分别提升16个及18个pct。1-11月中国建筑中国中冶(601618,股吧)及中国电建(601669,股吧)新签订单分别累计同比增长6.3%、11.4%及7.4%,增速较上月分别提升4.1个、0.5个及4.3个pct,且国内及海外新签订单增速均有所加快或下滑幅度收窄。除去年同期低基数以外,建筑央企订单增长显著加速可能受基建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影响,预计随着基建补短板政策的持续落地,建筑央企订单增速有望继续提升,持续强化板块信心。


国常会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及使用,市场利率逐步下行。根据政府官网,本周国常会指出要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在建工程及补短板项目建设并带动消费扩大,对经全国人大授权提前下达的1.39万亿地方债券(一般债务额度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额度8100亿元)要尽快发行,优先用于在建项目,防止“半拉子”工程,支持规划内重大项目及解决政府项目拖欠。抓紧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并引导金融机构配合专项债发行加强金融服务,突显了管理层对地方资金急迫需求的关切。


2018年全年已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1.35万亿元,募集资金使用有望加快;预计2019年专项债新发行额为2万亿(此次8100亿预计仅为先行下达额度),发行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近期城投债发行显著加速,根据Wind统计12月全国发行城投债总额26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8%,月度净融资额同比显著增加1161亿元。基建资金来源逐步充实。2018年四季度以来,在宽货币的环境下,利率持续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行至3.2%以下,可能带动基建项目资金成本趋于降低。


看好设计规划行业市占率提升,板块龙头有望率先受益基建稳增长。近两年上市设计公司数量逐渐增多,业绩表现呈现出明显市占率提升趋势,在交通基建行业整体个位数增长背景下,上市设计公司普遍呈现出收入及利润20%以上复合增速。目前行业公司主要通过三方面快速提升市占率:1)异地扩张:收购外省公司及团队进行扩张;2)业务横向及纵向拓展:从单纯交通或建筑设计向综合设计拓展,并涉及EPC及环境检测等业务;3)项目大型化:下游基建行业由融资平台向PPP等招投标方式转变导致项目体量不断增长。作为产业链最前端,设计板块不仅受益于当前基建稳增长,且中长期受益于行业市占率提升,具有成长属性及极佳现金流,目前板块估值仍低,为配臵优选品种,重点推荐龙头公司苏交科(300284,股吧)、中设集团及设计总院,关注设研院。


投资建议:尽管近期市场聚焦“新基建”,但从总量看,传统基建仍将是此轮稳投资的关键,相比相关板块近期急涨之后的位臵,前期有所回调的低估值建筑股性价比尤高。与此同时,近期我们关注相关公司订单有所加快与市场利率逐步下行,这些信号支撑了基建板块基本面企稳向上的判断。我们认为建筑板块受益于基建顺周期的大逻辑没有变化,当前位臵继续看好,重点推荐:1)低估值建筑央企中国铁建(19年PE6.6X)、中国建筑(19年PE6.1X)、中国中铁(19年PE7.4X)、中国交建(601800,股吧)(19年PE7.2X)、葛洲坝(19年PE6.3X);2)具有成长性的设计龙头苏交科(19年PE13X)、中设集团(19年PE12X)。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风险,信用风险,项目执行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海外经营风险等。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