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八成车企未兑现年初销量承诺:海马、江淮最惨淡

澎湃新闻记者 陈楚薇
2019-01-21 22:00
来源:澎湃新闻
汽车圈 >
字号

2018年,在过去28年间高歌猛进的中国车市倏然踩下了“刹车”。

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共计2808.06万辆,同比下滑2.76%,虽然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但自1990年以来出现首次年度下滑。

车市的凛凛寒意无疑最直接的反应到了各大车企的年终销量成绩单上,澎湃新闻梳理了国内25家主流车企2018年销量目标的完成情况,发现高达八成的车企没能兑现年初许下的“承诺”。

从统计表格数据可以看到,2018年,销量目标完成率达到100%的车企仅有四家,分别为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其余21家车企都没能达到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
具体来看,作为奔驰在华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成绩最为突出。2018年,该企业实际销量达到48.5万辆,相比于44万辆的目标,完成率达到110.2%,稳居排行榜第一名。由此可见,在整体车市遇冷的大背景下,豪华车市场依旧保持着逆势上扬的态势,事实上,不仅是奔驰品牌,宝马和奥迪去年在华销量也纷纷同比大增。

与此同时,丰田无疑也是去年的“大赢家”,旗下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均完成了年初销量目标。尤其是超额完成任务的广汽丰田,凭借全新一代凯美瑞上市以及汉兰达等热销车型的持续发力,2018年广汽丰田取得了58万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32%,堪称“爆发之年”。

说罢榜单中的“优等生”队列,在汽车行业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日子确实不太好过”的车企也是大有人在。

据表格数据统计,在2018年,有多达7家车企,包括:东风启辰、观致汽车、长安品牌乘用车、众泰汽车、神龙汽车、江淮乘用车、海马汽车等车企目标完成率不足70%,其中,更有江淮乘用车、海马汽车两家车企目标销量完成率未达一半。

例如,处于榜单中最“末端”的海马汽车,2018年初,海马汽车曾信誓旦旦表示其目标年销量为18万辆,不过最终的销量数据却“定格”在了6.7万辆,同比下降51.88%,仅完成年销目标的37.5%。

曾几何时,海马汽车算是中国自主车企中的二线品牌,2016年是海马汽车巅峰时刻,年销量达21.6万辆。同年,也是海马S5卖得最好的一年,月销量曾超万辆,年销量破十万大关。但在2016年后,海马销量逐年萎缩,2017年30万辆销量目标也没完成,才卖出14万辆,再到如今大幅滑坡至区区6.7万辆。

从2018年海马汽车的销量数据显示,各大板块车型均出现了十分明显的下滑,最突出的就是曾经的销量支柱海马S5车型,去年,S5累计销量仅为2.7万辆,同比2017年的6.5万辆,大幅下滑了140%。究其原因,海马逐渐“边缘化”很大程度是因为产品竞争力上的不足,车型更新换代缓慢,再加上频繁的人事变动,最终导致被市场所遗忘。

业绩方面,海马汽车近两年也是亏损不断。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0.44亿元,同比下滑4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77亿元,同比下滑660.27%。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纾解现金流危机,海马汽车还曾多次质押股权,并正为新势力造车企业小鹏汽车代工生产,但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海马不迅速谋求转型,恐只能沦为一家“代工厂”。

去年跌幅同样“惨烈”的还有江淮汽车和神龙汽车。其中,江淮乘用车2018年累计销量为19.7万辆,仅完成其40万辆销量目标的49.4%。从车型销量来看,除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5%达到63671辆并带动轿车市场增长达到41%之外,其余曾被寄予厚望的SUV以及MPV板块则分别出现了23%和16%的下滑。

而神龙汽车作为“末位”中唯一一家合资车企,2018年累计售出25.3万辆,相较2017年的37.8万辆,同比下跌33%,而对应47.6万辆的年初销量目标,完成率仅为53.2%,要知道,这还是涵盖了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的销量。

神龙汽车的“溃败”始于2016年,该公司销量同比下滑14.77%至60.02万辆,2017年直接腰斩至43.4万辆,几乎是一夜之间回到2012年的水平。对于法系车在华的节节败退,除了较晚搭上SUV产品的东风之外,技术引入太慢以及营销方面的欠缺也是直接因素。

总体而言,虽然根据一家车企的销量目标完成率并不能直接评判该企业的业绩能力,尤其是2018年整体车市并不景气,但如果车市一遇寒,销量就大幅下挫却正好反映出该车企薄弱的“抗压”能力,这一点或许需要如神龙,海马以及江淮等车企的深刻反思。

    责任编辑:陈华
    校对:刘威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