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AI 能搞定骚扰电话?江西联通做到了……

原标题:大数据、AI 能搞定骚扰电话?江西联通做到了……

江西联通充分运用大数据、AI智能建模等技术手段不断优化识别模型,于2018年9月11日、2019年1月11日上线了自主研发的诈骗电话识别拦截系统、垃圾短信识别拦截系统。诈骗电话识别拦截系统经过近四个月的的运营监测,成功识别率稳定在85.6%。而基于诈骗电话模型改良的垃圾短信识别拦截系统上线后,经过一周时间的跟踪,显示识别成功率高达98.6%,效果远超预期。

近年来,随着手机的普及,人们屡受诈骗电话、垃圾信息骚扰的困惑,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要确保每一个用户正常的通信权利,又要准确及时地对恶意用户进行限制和整治,电信运营商存在着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对诈骗号码、垃圾短消息进行精准定位”。

江西联通作为国有大型通信企业省级公司,充分认识到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和综合整治电话专项工作的政治意义,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责任担当,努力营造更为清朗的网络空间。

在精准识别恶意客户这个关键问题上,传统的识别手段几乎都是建立在内容识别或通过用户举报、人工审核基础之上,且识别过程存在一定的局限制。江西联通整合现有资源,加大设备投入,对恶意用户历史数据挖掘分析,充分运用大数据、AI智能建模等技术手段不断优化识别模型,从四个表征精准捕捉恶意用户的通信行为:一是通话(信息)主动发起频次,即通信行为的主被叫(收发)比;二是用户主动交往圈;三是通话行为(信息)相似度;四是用户朋友圈指标。使用基于以Spark分布式计算引擎为核心的大数据平台对号码的历史通信数据进行挖掘找出该号码长期使用的行为指征并同时结合当天通信收发比、朋友圈、信息内容相似度等指标迭代计算,有效地将恶意通信与正常通信行为进行拨离。基于该识别模型,江西联通通过技术创新分别于2018年9月11日、2019年1月11日上线了自主研发的诈骗电话识别拦截系统、垃圾短信识别拦截系统。诈骗电话识别拦截系统成效显著,垃圾短信的治理成效将于今年2月底正式显现。

未来,江西联通会一直将信息安全与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为己任,在信息安全防护工作上永不掉线,为用户提供更为安全、清朗的通信空间,同时也为持续推进江西联通高质量快发展实现江西联通美好梦想而不懈奋斗。

编辑:梁晨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