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只记得第一?”年报第一股已连续三年“见光死”,还想跟风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1:35:13

金银河开盘大跌逾7%。沪深两市首份2018年报昨日晚间出炉。金银河2018年实现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4636万元,同比下降2.32%。 ​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人们只会记得第一,没人会记得第一名以后的是谁”,在我们这一代人中,第一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第一也被赋予了太多的期望。

但也有话说得好“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当第一的真面目被揭开,达不到预期所带来的失望感可能比任何时候都大。

今天,年报第一股用行动证明了这句话。1月21日晚间,两市第一份年度报告新鲜出炉,金银河一口气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等33个公告,仅次于江苏吴中单日40条公告的最高纪录。

然而,连续33个公告也没能挽回投资者对公司股价的认同。1月22日,金银河开盘大跌逾7%,随后继续下探,一度跌至9%。截至目前,跌幅有所收窄,报24.41元/股。

年报增收不增利 净利同比下降2.32%

金银河年报显示,2018年金银河实现营业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31.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6.48万元,同比下滑2.32%;每股收益为0.62元。利润分配方案为,以746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5元(含税)。

与此同时,金银河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94.22万元-473.06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0%-20%。

对于一季度预增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有以下两大原因:一是报告期内,公司按照2019年年度计划稳步推进工作,在手订单较为充足,预计第一季度实现销售额比上年同期略有增长,以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上涨;二是本报告期内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0万元。不过公司还是说了,具体以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年报实报和一季报预告外,金银河当晚还发布了其它公告多达31条,合计33条公告,仅次于江苏吴中曾经创下的单日40条公告最多纪录。

从公告上看,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类:第一是与年报相关的“年度决算”“年度审计”报告和关于年报的网上说明会——公司表示定于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下午15:00-17:00在全景网举行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第二是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情况,与募集资金相关的公告就有5条。第三是与公司管理有关的总经理工作报告、三名独立董事2018年度述职报告、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以及内控自我评价和鉴证报告。

年报第一股见光死 炒年报还得有门道

看到今天金银河的境遇,2017年年报第一股农尚环境不知是否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

2018年1月18日晚间,农尚环境打响了年报的第一枪。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净利润同比增长1.9%,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6.71%。

2018年1月19日,当天农尚环境就被砸到了跌停板上,1月22日再次跳空低开,在创业板一柱擎天单日上涨2.32%的情况下,农尚环境竟然下跌了5.96%。

从年报来看,农尚环境的数据并不能说是优秀,净利只是微增。

市场分析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历年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普遍具备出色的业绩,因此,在交易所发布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后,场内资金往往会加快对相关标的的布局,从而大幅推升相关标的股价。

但预期逾高,当结果呈现不及预期时,跌幅也更大。市场对首份年报的期待较高,加上农尚环境之前并没有做业绩预告。此份年报一出,公司公布的业绩低于市场预期,而估值又大幅高于当时行业整体约15倍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因此,资金大幅出逃该股。

再往前回顾,2016年报第一股的北特科技,当年12月底披露为年报第一股后,随即拿到两个涨停。停牌自查后于2017年1月4日复牌,同时披露高送转10转15的消息,随即收获4个涨停板板,总涨幅约60%。但两年过后再回去看北特科技的走势,目前股价较最高的27元跌到了6元。

但比较历年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在披露当月股价普遍表现较出色。

据统计,最近五年(2014年到2018年),披露首份年报的上市公司共有7家。当年1月,这7家公司中有6家在上市交易,这6只个股当年1月份平均涨幅超过20%。其中,沃华医药当月上涨51.66%、佐力药业当月上涨29.74%,北特科技当月上涨27.04%。

但年报披露后的首个交易日,从目前来看,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三年的年报第一股均遭遇见光死。北特科技1月14日披露年报后首个交易日跌停,与农尚环境目前的境遇相仿。而今日的金银河也同样大跌。

从数据来看,年报第一股炒作偏重短线。统计最近五年的年报第一股,在年报披露日次月的走势均较为惨淡,北特科技和财信发展次月涨幅均不到1%,佐力药业次月更下跌逾14%。只有吉药控股(当年简称为“双龙股份”)年报披露当月筹划重组停牌,待次月复牌时当月涨幅达120%。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银河 年报第一股 金银河大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