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红艳)伴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不少公司去年四季度业绩报告及年度业绩预告渐渐浮出水面。单看纺织服装业,受消费增速放缓、宏观经济预期影响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业绩对比等因素的叠加,2018年第四季度无论上游纺织制造企业还是下游服装家纺类企业的增长速度,环比都略有放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两年服装行业步入转型调整期,龙头企业的表现渐成两极分化的态势。这一点,从近期披露的部分企业业绩年底“变脸”的情况中,就可见一斑。


龙头公司优势渐显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居民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我国限额以上零售企业服装鞋帽、化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加7.4%、1.9%,分别较去年同期放缓2.3%、11.9%,环比11月分别增加1.9%、减少2.5%。这显示临近年底,服装鞋帽、化妆品类别产品的消费并未因消费高峰期的到来而有所提升。


总体来看,从全年数据表现上来分析,2018年全年我国限额以上零售企业服装鞋帽、化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加8.0%、9.6%,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0.20%、减少3.90%。服装鞋帽行业的表现基本与去年持平,相较化妆品零售行业来看,仍基本维持稳健表现。


不过,虽然行业景气度前景算不上明朗,但单看部分行业龙头企业的复苏态势,依旧是令人欣喜的。


以曾深陷“关店潮”的羽绒服品牌波司登为例,就在2018年打了翻身仗。其最新公布的2018/2019财年前9个月业绩表现数据显示,该公司期内品牌羽绒服业务项下的核心品牌“波司登”的累计零售金额较2017/2018财年同期取得30%以上的增幅;品牌羽绒服业务项下的其他品牌的累计零售金额较2017/2018财年同期共计取得20%以上的增幅。


最近两年,受益于品牌转型策略的起效,波司登的销售业绩一直有逐步上扬的趋势。据波司登去年11月底发布的半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其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6.4%至34.44亿元,羽绒服业务毛利率提升7.9%至50.6%,净利润达到2.51亿元,同比上涨43.9%。截至去年12月10日,波司登的股价年内大涨了129.41%。


行业人士认为,波司登近期“逆袭”的能量主要来自于两方面。


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指出,波司登能够快速转型及获得较好业绩,与其40多年积累起来的运营能力密不可分,这令该公司能够在旺季来临之前,完成对于导购的集结培训和快闪店的开张等营销策略布局。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则认为,波司登定位国潮、走出去等策略在近两年为其在市场上赢得了较大的关注度。但总体来说,“做好一件羽绒服”,全心回归、耕耘主业或许才是其能够“逆袭”的主要原因。


除了波司登以外,海澜之家、森马服饰、比音勒芬等企业在2018年下半年依然保持了相对较高的业绩增长水平,这显示了在行业总体走淡的态势下,行业及分领域板块的龙头企业的发展优势。


披露“埋雷”,多家企业年底预告“变脸”


资本市场上,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表现较好的企业“报喜”,自然也免不了另一端的企业“报忧”。按照披露新规的影响,已经预告过全年业绩的公司,最新预计盈变亏、下降变亏、降幅或亏损幅度扩大超过50%等大幅变动的公司必须在1月底之前公告修正。


最近几日,面对着年底休市期渐渐临近,不少上市公司都加快了消息披露的频次。而在其中,也有不少公司对年报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其中就有数家纺织服装行业企业调低了全年预期。


机构人士提示,1月份关注行业企业投资机会的人士,需要警惕这一披露高峰期内,公司业绩“大变脸”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若预告披露较之前相差较为悬殊,则不仅会拉低相关公司股价,也会对这些公司的商誉产生不小的冲击。


其中“预亏”幅度最为“骇人”的就是2017年、2018年里深陷监管合规调查、诉讼丑闻中的步森股份。1月中旬时,步森股份公告称,公司2018年业绩预计同比下滑447%-486%,亏损幅度在1.85亿元至1.98亿元。而此前公司在去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4.08%至114.79%,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00万元至500万元。


至于业绩大变脸的原因,则主要是受到此前“萝卜章”丑闻诉讼的影响。步森股份称,公司目前面临原告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朱丹丹向司法机关提起的诉讼,诉讼涉及金额分别为1.38亿元、4874万元和4966万元,截至目前上述三个诉讼事项尚在审理阶段,公司对诉讼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另外,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根据市场变化提前作出战略布局,对存货处理政策及经销商退货制度进行了调整。


另外,表现较差的还有哈森股份,预计2018年的净利润亏损7000万元。此公司上年同期盈利1817万元。在年报预告中,他们坦言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内销门店数量减少、内销业绩减少;外销业务订单持续减少、外销部门发生大额辞退福利,致使外销亏损。从公司运营各个层面上来看,这家企业都显现了较为明显的“弱势”。


有前两家作对比,多喜爱、报喜鸟的“增速下滑”预报,也就显得比较温和。多喜爱在去年三季报中曾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0%至14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396.11万元至5552.98万元。修正后,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下调10%至60%,盈利区间为2545.11万元至3701.98万元。该公司归纳的盈利预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互联网新业务发展的不稳定以及营销成本增长。


而报喜鸟则是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为8038万元至9334万元,同比增长210%至260%。修正后,预计净利为5186万元至6482万元,同比增长100%-150%。该公司认为业绩增长下滑的主因是在宏观环境变化下,他们认为近期服装行业经营形势更为严峻,公司终端销售持续未达预期,增速下行压力很大。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图片 视觉中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