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这波债市违约潮来得早了一点,哪些股票还将腰斩?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24日 下午2:47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这波债市违约潮来得早了一点,哪些股票还将腰斩?

犹记得,2018年,雏鹰农牧(002477-CN)“肉偿”欠债的戏剧一幕。因 “18雏鹰农牧SCP001”构成实质性违约,雏鹰农牧用火腿系列存货来抵扣,竟然贏得2.8亿债权人的一致同意。

毕竟有肉吃还是不错的,看看别家的违约,连汤都喝不着!

2019年公司债违约潮来得早了一点。

春节前夕,债券市场频频“暴雷”,多家公司深陷债市囫囵,连这个年关都挺不过去了。曾经的千亿市值白马股,一夜之间被ST,永泰能源(600157-CN)等一大批上市公司步其后尘。

这只是撕开了公司债的一个口子,一到业绩期,那些裸泳者就浮出水面了。

康得新跌下神坛,公司债又要失守?

2019年第一个雷,当属康得新(002450-CN)。这个曾经市值千亿的行业龙头,竟然还不起15亿元的公司债,因此构成实质违约而被降至破产级。 1月23日,“康得新”正式成为“ST康得新”。

康得新跌落神坛,债市仿佛撕开了一道口子,一时间,庞大汽贸(601258-CN)、宁夏宝塔石化集团等,都或因不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陆续失守。

如果没有神力救助,这些公司债违约是成定数了。

根据公开报导,有10家上市公司发行的21只低评级高危债违约风险较大,包括永泰能源、康得新、银亿股份(000981-CN)、华业资本(600240-CN)、北讯集团(002359-CN)、雏鹰农牧、宏图高科(600122-CN)等,涉及资金170亿元。

这波债市违约潮来得早了一点,哪些股票还将腰斩?

欠债还钱对于信用债“爆雷”的情况,南方丰元基金经理杜才超认为,很多“爆雷”是因为短期债务占比过大,长期债务占比过低,贷款和债券的划分不是特别清楚。

有些公司债券占比特别大,银行贷款占比特别小,导致一旦债券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就会取消发行,发不出来,或者利率特别高。这种情况今后会得到缓解,结构调整也会比以往更好。 ”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施同亮表示,债券违约增多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信用环境收紧,包括降低宏观杠杆率、结构性去杠杆、监管趋严等因素。

二是金融机构负债增长缓慢,监管政策的长期效果显现,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增长乏力,结构性存款等创新工具受到抑制。

三是融资结构调整带来对应产业的短期不适应,例如建筑、环保类企业融资出现结构性困难。

1月份违约金额78亿元,2019再迎偿债高峰期

2019年初至今已有11只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违约金额达78亿元,涉及8家公司,国內债券市场迎来偿债高峰。

据中金公司计算数据,2019年,各种金融债券将大量到期,加上2019年內发型到期的信用债,偿还总量将超过6万亿,比2018年5.34万亿的总到期量增加15%左右。

就国內债市来看,2015年以来,公司债发展迅猛,且多含回售权,相较于到期和付息规模的增长,信用债的回售压力更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2019年进入回售期的信用债规模达1.86万亿,较2018年进入回售期规模大幅增长65%,更是达到2017年的3.16倍左右。

民企、房地产和城投2019年的债券到期压力都很大,一年內债券到期规模占当前存续债券余额的比例,分别为 56.5%、42.7%和22.9%。

这波债市违约潮来得早了一点,哪些股票还将腰斩?

按债券类型分类来看,公司债在2017-2019年陆续迎来了回售期。偿债高峰年,再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內外交困使公司债发行人进一步承压,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房地产企业等,如果自身现金流较脆弱,容易触发违约。

这波债市违约潮来得早了一点,哪些股票还将腰斩?

国开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水兵表示,高信用债到期规模下,叠加信用收缩,2019年企业的违约风险仍会加大。尤其是部分资质较差的高杠杆企业依然将面临偿债压力。

美元债来讲,根据Dealogic的统计数据,2019年到期的境外中资企业债总额561亿美元,其中,非投资级债券(即高收益债)的到期规模为287亿美元。

2020年非投资级债券到期规模更是达到431亿美元。 “尽管境外美元债的到期规模远不如境內债市,但明年中资发行人所面临的海外再融资环境比国內会更严峻。”

未来仍存机遇,如何避免“踩雷”?

一方面是违约个案增多,另一方面是信用债市场回暖,如何把握2019年债市投资机遇?

南方丰元基金经理杜才超认为,从2019年到2020年这个问题会逐步缓解。

市场上最明显的迹象是,民营企业信用利差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收缩了超过100BP,市场已经比较认可地产龙头、过剩产能龙头等行业当前的利差。

尤其在今年低利率环境下,如果再把一部分债务续上,先保证企业活下来,再根据中央的政策,陆续让银行给民营企业贷款,把一部分债券置换成银行贷款,使得结构更加合理,也会缓解民企债务问题。

另外,国家层面在扩充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品、定向降准、启用纾困债等手段救助下,低信用等级的优质民营企业债券认可度出现明显好转。

这一波违约潮退去,债券品质优劣也将更加明显地通过市场机制、价格和收益率反映出来,债市发展将更加健康。

公司债频频“暴雷”让人望而却步,这其中有没有什么规律可寻,让大家安然穿越雷区呢?财华社梳理了一些专业人士的经验之谈,让投资者引以为戒、避免踩雷。

从发行利率特征看,违约债券发行息差较高,发生实质性违约的公司债券发行利差大部分介于2%和10%之间,现有全部债券发行息差有30%超过了2% 。

从行业特征看,已有的违约案例多集中在能源、工业和消费领域,近年来,地产公司也发生过债券违约,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2018年违约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企业,2019年的信用债违约就可能扩展至中小房地产开发商。

虽然金融业债券发行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但未出现债券违约案例。

从市值特征看,债券违约主体的市值多数小于50亿元,多为小市值公司。

从财务特征看,出现债券违约的公司多为偿债能力不足的绩差公司,一般发生债券违约的公司前一年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大多出现大幅下滑。 EBITDA/总债务比例、利息保障倍数显着低于平均水平,偿债能力较差。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3日
崔永元卖天价牛肉,流量变现有点急
1月23日
天坛生物是血液制品行业中的龙头吗?
1月23日
深圳国资委上市公司,暴跌50%是何原因?
1月23日
接力贷重现,警惕投机炒房又要死灰复燃
1月22日
半年仅上涨59元,房价这次真没跑贏CPI
1月22日
全员加薪约4.3亿元,对现金资产过千亿的贵州茅台有何影响?
1月22日
双汇发展吸并母公司,万隆替接班人扫清道路
1月21日
很缺钱,申万宏源的寒冬怎么过
1月21日
任正非:今年增长将低于20%,华为要活下来
1月21日
大股东炒股爆亏近14亿,上海莱士值得入手吗?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