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农银投资频频落地债转股项目 卓郎智能等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e公司 · 2019-01-24 21:2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近期,农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农银投资)在债转股市场频频出手,已陆续与东方园林、卓郎智能、中国建材等企业拟定了债转股方案。

去年年中,农银投资与东方园林达成协议,拟在未来三年内筹集不超过30亿元资金获得东方园林旗下环保领域危废处理板块子公司最多不超过49%的股权。近日,农银投资牵头、联合交银投资等金融机构,与中国建材举行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签约,对后者旗下的南方水泥和西南水泥实施共计40亿元的债转股投资。

此外,农银投资还牵头组织实施了卓郎智能3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据了解,卓郎智能主营业务是高端智能化纺织机械成套装备及核心零部件的制造、研发和销售,也是全球智能纺织机械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国内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公司及大股东在经历多次并购及持续投资后,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诸如资产负债率高、融资难等暂时困难。”卓郎智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有效预防债务风险和增强中长期经营发展韧性,公司决定采用债转股方式完成战略引资,增强企业经营发展实力。

以卓郎智能的债转股项目为例,农银投资用10亿元降准资金以1:2比例带动各类社会资金20亿元对卓郎智能实施债转股,用于偿还金融性负债和经营性负债。

本次债转股方案的一个创新之处是,农银投资下属机构农银资本作为独家债转股基金管理人,与乌鲁木齐国资公司共同设立了“农银新丝路债转股专项基金”合计15亿元实施债转股。转股后,投资者共取得卓郎机械19.35%股权,其中农银新丝路基金持股比例为9.68%。

债转股实施后,将有效解决卓郎智能资产负债率高和融资难问题,资产负债率预计降低约27个百分点,降至约47%,资产负债结构明显好转,公司财务成本显著降低,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公司治理持续完善,投融资能力和社会形象显著提升,全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注意到,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近期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要以真招实招提高民企融资可获得性。他提出,在增量资源注入方面,要积极用好市场化债转股手段,加快优质项目的签约和落地进度;择优投资民营企业纾困专项债券和股权质押纾困基金,为民营企业纾困解困给予流动性支持。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