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科大经管学院与东旭集团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2019年01月25日 10: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整合优势资源 共促实业发展丨国科大经管学院与东旭集团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题座谈在京举行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东旭集团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题座谈”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董纪昌等十余位院领导,东旭集团常务副总裁李泉年,东旭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东旭资本常务副总裁王中等五位领导,金风科技集团业务副总裁高金山,北京文华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仲丛林、东旭蓝天执行副总裁兼生态板块总裁卢召义等八位来自各产业和金融机构的嘉宾出席仪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始终以“提高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为使命,以“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经济与管理学院”为目标,依托遍布全国的109个研究所、秉承“院所融合”的格局和思路,目前已成为促进管理学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经管学院已经建成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包括两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4人、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9人、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2人,全国一级学会理事长6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人,教授50余人和副教授3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3人,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副主编和编委16人。

  

  

  

  

  参观东旭集团展厅 

  加强校企联动 推进技术成果转化 

  根据合作协议,东旭集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在多个业务板块展开合作,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战略的指示精神,共促相关产业的稳步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 

  汪寿阳对近日东旭集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表示祝贺,这充分证明了东旭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和正确的战略思维,并高度评价了东旭集团的卓越成就和历史贡献,对东旭独到的发展模式予以充分肯定,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汪寿阳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突出的科研实力及人才优势,并就产业园区、材料力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商务模式的突破等方面与东旭集团展开探讨。汪寿阳表示,东旭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技术研发及落地、人才培养及输送等方面的合作潜力显著。双方可在互惠共赢的同时,持续创新校企合作机制,从而为多维度、深层次合作局面的形成奠定坚实基础。双方将会在课题研究、高层次人才引进、整合地方优势资源、新型材料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汪寿阳发言 

  李泉年在讲话中指出,东旭集团作为民族科技企业,高举产业报国旗帜,取得了备受瞩目的成绩。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东旭强化技术创新优势的需求也日益迫切。本次合作,对公司转化先进技术成果、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同时,与中科院方面的联动也有利于东旭以更高远的格局制定战略规划,从而进一步实现快速、稳步、可持续发展。

  

  李泉年发言 

  王中代表东旭集团致辞,对中国科学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东旭集团的发展方向与我国整体经济布局紧密相连,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可以充分整合优势,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展开立体合作,有效推进先进科学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王中发言 

  聚焦实体经济 积极献策产融结合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题座谈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及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的权威专家展开学术交流。同时,与会嘉宾还就产融结合所涉及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真知灼见。经深入研讨,会议就以下几点达成共识: 

  宏观层面,我国已明确提出科研与产业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大力支持科学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进而为产业发展提供核心支持,这为产融结合模式的优化提供了政策环境。 

  就国际形势而言,国际投资机构对我国经济形势普遍看好,对中国市场潜力高度重视。因此相关行业应树立信心并理性制定发展战略,行稳致远、科学发展。 

  在产融结合实践中,应注重新型金融工具的研发与使用,而不仅仅依靠银行这一单一渠道,金融创新应成为打开工作局面的重要抓手。 

  从技术角度切入。业界应积极关注新技术、新思潮、新亮点,从而取得先发优势。如区块链技术的突破打开了供应链金融的瓶颈,对金融产业产生了巨大的支持作用。 

  打造“内生”式人才系统 强化高校与企业大学的联动 

  人才培养是本次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东旭集团于2012年成立东旭大学,旨在为内部人才培养打造一所“黄埔军校”。东旭大学通过持续摸索、优化,已成为东旭“内生”式人才体系建设的重要支点。自成立以来,东旭大学广泛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专业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交流,展现出火热的发展势头。 

  优异的人才队伍是企业技术进步的核心动力。目前,东旭已建成平板显示玻璃技术和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东旭光电石墨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截至2018年7月,东旭集团及其子公司累计申请国内专利2585件,持有国外注册商标5件,核心技术秘密260余项,荣膺“中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专利奖金奖”、“中国质量奖”等多项权威荣誉。因此,本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展开深度合作,是东旭集团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强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自主创新、实业报国 蓬勃发展的东旭集团 

  东旭集团是全球知名、国内领先的综合型科技企业,拥有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嘉麟杰三家上市公司和两百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作为中国第一、世界第四大液晶玻璃基板供应商,东旭在光电显示领域影响力显著,多次突破技术封锁,填补行业空白。2017年,东旭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批量生产,有效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同年,东旭在曲面玻璃方面接连取得突破,备受业界瞩目。同时,东旭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业务,其产品覆盖液晶玻璃基板、高铝盖板玻璃、彩色滤光片、蓝宝石玻璃等多个领域,成为振兴民族光电产业的先锋力量。 

  在“自主创新、实业报国”理念的引领下,东旭在石墨烯材料产业化方面取得显著优势,形成石墨烯照明、石墨烯电热、石墨烯基锂电池、石墨烯防腐涂料四大产品线,发展势头迅猛,其石墨烯电池技术更将应用于旗下新能源汽车产品,进而从根本上强化上海申龙客车(东旭集团子公司,行业排名前五)的市场竞争力。2018年,东旭高端装备制造、光伏机器人、绿色建材等板块亦取得优异成绩,形成了多轨联动、深度拓展、全面突破的喜人态势。 

  近年来,东旭大踏步进军生态环保及新能源领域。形成“生态环保+新能源”双驱动模式,可为客户提供集多能互补、一体化发配售、冷热电联供等模块为一体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随着贵阳瓮安草塘“十二塘”工程、延边汪清县光伏扶贫工程、衡水安平丝网产业园等项目的推进,东旭在生态环保及新能源领域也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科技进步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人民生活福祉和企业发展前景。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掌握“国之重器”、“国之利器”的重要性。作为中国首个掌握液晶玻璃基板全套生产工艺与装备的科技企业,东旭集团始终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和技术创新的高地。本次合作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的一次强强联合,有利于企业技术研发进程的全面提速和人才团队的不断优化。一方面,本次合作有助于新技术、新成果的快速市场化,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校企协同、产学研联动的机制优势和时代意义。

  

合影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