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商业城主业不振业绩预亏 此前靠出售盛京银行股权保壳

孙宪超 · 2019-01-29 09:5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商业城(600306)1月28日晚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左右,扣非净利润-1.11亿元左右。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商业城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市场动能不足;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给传统百货业带来冲击,经营压力巨大;沈阳市消费市场竞争激烈,零售企业处于饱合状态并且同质化现象严重。在此背景下,公司营业收入虽有增长,但增速缓慢;其次,由于公司过去改扩建形成了较大的资本开支,公司负债沉重,造成公司财务费用高,利润持续受到影响;再次,由于公司向太原茂业出售盛京银行股权,公司在上年同期确认投资收益1.96亿元,今年无此项投资收益;最后,计提减值准备。

商业城是辽宁省沈阳市的一家上市公司,受东北区域经济发展所限,传统的实体零售企业持续低迷,行业面临消费复苏缓慢、渠道竞争激烈等困难,行业景气度仍在低位运行。受限于老工业基地机制性和产业结构问题的影响,近些年城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人口增长乏力,消费需求远不及一线城市以及服务业、创新业务发达的二线城市。以零售为主的百货、购物中心纷纷陷入了客流少、资金持续紧张尴尬的境地。

据了解,整个东北地区的零售企业都面临着行业发展滞缓、各要素成本增加、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的现状,企业经营环境日趋严峻。同时沈阳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商业地产面临严重过剩,区域内大型零售企业家数众多,然服务功能、经营格局、营销手段、商场设计和建筑规模等要素同质化现象严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商业城近年来的经营状况难言乐观。 鉴于商业城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63亿元,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361万元。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曾于2016年4月27日对商业城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商业城身处暂停上市边缘后,曾一度希望通过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宜租车联网100%的股权的方式来帮助公司走出困局,但是最终却并未能成行。此外,商业城还曾考虑出售旗下铁西百货大楼99.82%股权,然而由于该笔交易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的可能性非常小,对公司股票保壳并无多大益处,所以也只能放弃。

出售所持盛京银行8550万股股份,成为商业城保壳的救命稻草。正是通过出售盛京银行股份,商业城在2016年、2017年连续保持了盈利,公司股票也成功脱星摘帽。虽然如此,商业城主营不振的局面并未能真正得到改观。商业城2016年、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是-1.21亿元和-1.12亿元。

由于商业城在2016年和2017年已经分批收到盛京银行股权转让款,因此在没有了此项投资收益的情况下,商业城在2018年各个报告期的净利润均出现亏损。商业城2018的一季报、2018年半年报和2018年三季报的净利润分别亏损2440万元、5438万元和8640万元,直至如今预计全年将会出现1.21亿元的亏损。

此前即有市场人士告诉e公司记者,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商业城依靠自身的力量很难扭转主业不振的局面,谋求对外重组或许是最为有效的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商业城曾公告称,拟收购四达软件。但是仅仅半个月之后,商业城即宣布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本次重组交易双方就重组交易中的交易价格和交易方式未形成进一步的书面意见。鉴于此,公司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接下来,商业城是否还会筹划对外重组、抑或是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e公司将持续关注。

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商业城报于6.61元,下跌0.06元,跌幅为0.9%。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