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综超股价大震荡,背后有何深意

原标题:华联综超股价大震荡,背后有何深意

中国商网 黄丹/摄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莉)在连续两个涨停之后,华联综超今日早盘大幅低开,开盘40分钟后就被牢牢钉死在跌停板上。但在中午收市前,股价突然大幅拉升,一度上涨3%,随后再度回落。截至收盘,华联综超下跌3.79%,收于4.31元。

华联综超股价走势与其发布的一份公告有关。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股票交易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已构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函询证,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没有正在筹划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公告还特别提到,“近日有部分媒体报道,将本公司与海南赛马业务相联系。公司特此澄清,公司目前在海南没有开展相关业务,近期也没有在海南开展相关业务的计划。”

这份公告也让不少投资者意识到,华联综超前两天的涨停,与春节前消费旺盛的关系不大,而是与赛马概念关系密切。

与海南赛马是什么关系?

据悉,华联综超和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华联股份是华联集团旗下的两大上市公司,其中华联综超是专注于综合超市业务的公司,而华联股份是专注于经营商业地产和购物中心业务的公司。华联综超门店分布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等多个地区。

那么华联综超又是怎么和海南赛马扯上关系的?这还要从2012年的一笔交易说起。

华联综超2012年12月14日发布公告称,收到第一大股东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知,12月13日,海南鸿炬实业有限公司与华联集团及其股东签署《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资协议》。鸿炬实业以3.50亿元认购华联集团增加的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华联集团的注册资本由目前的8亿元增加至11.50亿元,鸿炬实业持股比例为30.43%,成为华联集团第一大股东。在上述增资完成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华联集团,持有公司29.17%股份。公告显示,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持有海南鸿炬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41%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而海南鸿炬文化传媒集团持有鸿炬实业51%股权。华联综超的的实际控制人由此变更为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与此同时,华联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

公开信息显示,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是在海南省民政厅注册的社会团体法人机构,隶属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而海南省文体厅正是赛马项目的主管方面。

有分析指出,由于华联综超和华联股份太多关联交易,华联综超未来或会向文化广电出版体育方向转型。华联综超也由此成为市场中的赛马概念股。

最新的信息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本月27日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经济工作及自贸区建设”专题记者会上透露,包括赛马运动在内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终审,准备上报。而这条新闻或许才是28日、29日华联综超的两个涨停的真正原因。

净利润连年下滑 进军社区零售

曾经在北京遍地可见的华联超市近年来经营状况并不乐观。翻阅华联综超2008年至今的业绩报告可以看出,从2008年起,华联综超的净利润几乎一直在下滑,甚至在2016年出现2.6亿元的巨亏。2017年,为了避免再次陷入亏损,华联综超将旗下精品北京华联精品超市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人民币2.94亿元,卖给了凯大铂川控股有限公司。这笔交易为华联综超带来了3.15亿元的总收益,也使其避免了因为连续第二年亏损被交易所打上了“*ST”的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华联综超的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92.41亿元,同比增长0.66%;净利润为6881.15万元,同比下降4.36%。

实际上,面对电商分流、行业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华联综超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出售精品超市后,华联综超开始向社区零售发力。2018年10月26日,华联综超公告拟2.08亿元收购北京百好吉社区百货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的收购价格为2.08亿元。

北京百好吉社区百货有限公司于2017年10月13日成立,是 BHG(北京)百货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7年12月01 日,BHG(北京)百货有限公司以北京上地店、北京回龙观店、四川乐山店三家门店资产转入百好吉。上述三家门店同期并入北京百好吉社区百货有限公司运营。截至2018年8月31日,百好吉资产总额为9819.34万元,净资产为2706.32万元,2018年1至8月实现营业收入为23394.18万元,净利润为1042.53万元。

华联综超表示,根据当前零售业的发展趋势,为了满足广大顾客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公司在现有综合超市业态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社区零售业务,满足社区日趋多样化的家庭基本需求、老年需求和儿童需求等,本次收购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更综合的服务和体验,有助于提升来客,进一步提升社区零售竞争优势。

然而,在目前社区零售已经成为一片红海的情况下,华联综超在这一领域如何突围,值得关注。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