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ST工新去年净利预亏逾29亿元 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孙宪超 · 2019-01-31 09:3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ST工新(600701)1月30日晚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78亿元到-29.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36.09亿元到-28.3亿元。

*ST工新的2018年净利润之所以大幅预亏,主要是与2016年收购的子公司汉柏科技有关。

*ST工新原本主要从事大豆深加工、乳制品制造以及商业服务业务,相关产业均属于传统行业。上述行业经营环境变化较大、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导致公司生产经营较为困难,持续盈利能力不断下滑。

汉柏科技主要从事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基础网络产品、云计算融合系统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企业专属网络、行业专属云、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领域内的综合解决方案。

为提高资产质量,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改善基本面,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ST工新于2016年发行股份购买汉柏科技100%股权,当年9月14日,汉柏科就本次交易标的资产过户事宜办理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汉柏科技成为*ST工新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合并范围。

彼时,按照*ST工新的说法,通过对汉柏科技的收购,公司可以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在坚持现有传统业务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规模扩张、多元化发展,显著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实现对股东的合理回报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ST工新与汉柏科技董事长彭海帆、工大高总于2016年1月11日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彭海帆和工大高总承诺汉柏科技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的实现的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1亿元、2.78亿元和3.31亿元;如果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的净利润,彭海帆应就未达到预测净利润部分的92%、工大高总应就未达到预测净利润部分的8%对上市公司进行股份补偿;彭海帆拥有股份不足以补偿的,应自筹现金补偿。

然而,*ST工新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之所以预计2018年业绩大幅亏损,问题恰恰就出在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汉柏科技身上。

据介绍,汉柏科技因债务逾期、多个账户被冻结、部分金融机构要求提前还贷及人员流失等因素,导致公司及汉柏科技涉及多笔诉讼、仲裁,因此本年度预提了大额的借款利息、滞纳金、罚息等约4.5亿元。

另外,因为汉柏科技目前状况不能切实保障传统业务的售后服务,部分客户要求退货并拒绝支付销售货款,使得汉柏科技2018年实现的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利润下降。2018年年度公司预计对汉柏科技传统业务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21亿元。目前汉柏科技拟重新调整战略,将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人工智能-人脸识别业务作为主营业务。

需要指出的是,*ST工新于2016年合并汉柏科技100%股权事项形成商誉6.26亿元,如今同许多公司一样,商誉减值的风险如今也终于爆发出来。据悉,*ST工新基于汉柏科技经营业务现状以2018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对汉柏科技进行了全面评估并按照相关规定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26亿元。

此前,*ST工新因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四)款“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之规定,上交所已于2018年5月3日对公司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审计计划,*ST工新的2018年年报审计工作尚未开始,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在未实施审计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尚无法对审计意见类型做出判断,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第(四)款之规定,若*ST工新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则*ST工新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