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此刻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进上市公司丨从央企退市第一股到重新上市第一股,ST长油能否“凤凰涅槃”?

第一财经 2019-01-31 17:37:25

作者:王易帆    责编:赵伟

走进上市公司丨从央企退市第一股到重新上市第一股,ST长油能否“凤凰涅槃”?

本期 “走进上市公司”来到了近期刚刚重新上市的ST长油,这是一家颇具“故事”的上市公司,从2014年6月因为连续4年亏损而成为央企退市第一股,到不久前重返上交所成为A股重新上市第一股,再到徐翔等资本大佬火线抄底获利颇丰,一轮一轮令人目不暇接。而在位于南京一栋满是历史气息的大楼里,长航油运的高管也针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上市公司的股价始终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ST长油重新上市后,股价一蹶不振,而公司方面对此表示,股价下挫可能主要由于一些投资者在公司退市整理期低价介入并在上市后集中抛售有关,也可能是随着大盘的调整在做相应的一个补跌。

而在惨遭退市后,长航油运随即进行破产重整,在2015年至2018年实现了54.79亿元、57.81亿元和37.29亿元的营业收入,以及6.11亿元、5.29亿元和3.80亿元的扣非归母净利润,恢复持续经营能力,最终重新上市。今后公司将吸取经验教训,采取更稳健的经营策略,不再从事曾造成公司大幅亏损的大型油轮运输,转而专注于中小船型运输市场。

从机构的研究观点来看,油运行业周期性较强,并且行业集中度低,油运企业的议价能力也偏弱,同时航运运力的供给往往因为船舶建造周期长而显著滞后于需求,这都会增加油运企业的经营难度。不久前长航油运发布了2018年业绩的预期,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最高3.13亿元,同比减少28.03%到17.50%,业绩大幅缩水令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公告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燃油成本同比较大幅度增长以及2018年母公司开始缴纳企业所得税,导致的税费同比大幅增长,不过这依然难免给公司复兴的图景蒙上了更多不确定性。当然从好的方面看,未来油运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也有改善的空间,一方面国际油价下挫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油运的需求,同时对油船升级改造的要求日渐严格,可能导致供给收缩,从而推高运价,利好整个航运业。

举报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