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ST景谷董事会提前换届 新东家提名多位候选人

刘灿邦 · 2019-02-01 18:5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周大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周大福投资”)入主ST景谷(600265)近半年后,终于启动了对ST景谷董、监事会的改组工作。ST景谷2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现任全体董事及全体监事已提交《辞职报告》,由周大福投资提名的董、监事人选也浮出水面。 

董、监事会改选

在ST景谷新任董事候选人中,程霄现任周大福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安业现任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下称周大福企业)董事及行政总裁,许强现任职周大福投资副总经理,戴瑜现任周大福能源有限公司董事。

独立董事候选人方面,黄振中、马永义、杨虹拥有法律、会计等方面背景;两名非职工监事分别是,现任周大福企业高级副总裁的魏明珠以及现任周大福投资财务经理的赵玮;另外一名职工监事将通过ST景谷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30日,ST景谷原控股股东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与周大福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周大福投资获得ST景谷30%股权,ST景谷实际控制人相应地变更为郑家纯。

在此之后,周大福投资由于去年12月17日向除其以外的ST景谷全体股东发出部分收购要约,要约收购股份比例为25%。目前,这一要约已办理完成过户,周大福投资持有ST景谷的股份比例上升至55%。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次收购中,周大福投资均给出了32.57元/股的交易价格,但在1月份完成要约收购后,ST景谷股价却连续多日大跌,2月1日公司收盘价为23.11元/股,较要约价格折价29%。

ST景谷主业不济

当然,无论股价如何变化,市场更关心周大福投资将如何运作ST景谷这一平台。

e公司注意到,在董、监事会换届的同时,ST景谷也修改了《公司章程》并增加经营范围,但是,增加的内容只有“木材销售”一项;ST景谷表示,此举是为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发展,规范经营业务内容。

目前,ST景谷主要从事生产、销售人造板(包括胶合板、细木工板及中密度板)和林化产品销售以及营林造林业务,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较小。

从ST景谷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公司2018年将实现扭亏,净利润约540万元-790万元;业绩变化主要由于公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以及公司在2018年实施了两笔重要的资产转让,不过,ST景谷2018年扣非净利润仍为亏损。

此前,周大福投资表示,有意通过对ST景谷原有业务的梳理和提升,以及培育和发展新业务的方式,提升ST景谷整体资产质量和经营水平,巩固和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注意到,周大福投资作为投资控股平台并未开展实际生产经营业务,但其控股股东周大福企业旗下还拥有多家实体企业,如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绿心集团有限公司等,周大福投资实际控制人郑家纯控制的其它核心企业还包括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等。

那么,在ST景谷主业不济的情况下,周大福投资是否会运作关联企业注入上市公司呢?虽然这一点目前暂未可知,但记者发现,绿心集团(00094.HK)主要业务为原木采伐及销售,同时也进行木材产品的销售,与ST景谷主业类似。

不过,针对绿心集团及ST景谷是否构成同业竞争的问题,周大福投资此前也指出,虽然绿心集团与ST景谷主营业务有一定类似度,但两家公司在主要产品及销售区域等方面并不直接构成竞争关系。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