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钢铁:钢铁股估值修复的底气 荐6股

2019-02-02 10:41:03 和讯网 
    本周大盘小幅上涨0.22%,新年以来连续四周上涨。但是盘中震荡明显,表明在经过3周上涨后,获利盘对市场缺乏信心,想获利了结。钢铁股在经历3周上涨后,获利了结现象更突出,整周下跌2.27%。


本周为春节前的倒数第二周,最新的钢材库存为1424.56万吨,较上周增加58.41万吨。从距离春节的时点来看,本周钢材库存垒库幅度并不高。从社库升厂库降的特征来看,也和往年的季节性特征一致。目前钢材已进入冬储阶段,钢贸商主动冬储意愿较低,对钢厂各种诱惑性冬储心存戒备,这一点可以从本周钢厂库存仅下降8.84万吨看到一些迹象。但从钢坯到钢材冬储锁价政策已出现以及整个2018年钢厂对钢价控制能力有提升来看,钢厂已阶段性掌握定价权。


元旦过后,钢材现货表现平淡,但期货持续上涨,基差已收窄至100元以内。冬储锁价意味着现货价格难动,期货作为冬储的备胎,基差收窄至100元左右也难有大的行情。从期货价格来看,期货市场对春节过后的钢铁市场并不特别悲观。从信用债市场,钢铁行业信用利差普遍较低,河钢最新发行的3年期中票收益率仅3.8%,说明债券市场也认为钢铁行业风险较低。再看钢铁股,一批钢铁股PB低于1,PE不到5倍,分红收益率超过5%。钢铁股已成为钢铁各类资产中最便宜的资产。


当下展望春节后的需求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这些不确定仍需走一步看一步。随着期货市场的快速成长和成熟,对这些不确定的定价有效性越来越强,时效性也越来越高。通过等待不确定全面确定之后再去投资,期货市场给予的时间窗口已很短。


我们认为当下钢厂阶段性掌握冬储钢材定价权就是钢铁股估值修复最大的底气之所在。目前,钢厂原料库存整体已完成春节备货,巴西矿难对铁矿石市场的主要还在预期层面,若是引发巴西方面的安全检查或长期整改对19年上半年铁矿石市场也是一个提振。从目前钢材和铁矿石的关系来看,这对钢厂盈利的侵蚀有限,反而有助于提振钢价。继续坚定推荐钢铁股,低估值、高分红的龙头股,是提振板块人气的核心。重点推荐三钢闽光(002110)、柳钢股份(601003)、宝钢股份(600019)、鞍钢股份以及雄安概念股新兴铸管(000778)以及风险已基本出清而2019年盈利仍有提升的攀钢钒钛(000629)。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