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煤炭石油:焦煤库存持续回升 荐5股

2019-02-02 14:13:58 和讯网 
    行业表现煤炭板块上周整体呈现震荡下行走势,指数收盘于2387.96点,全周下跌2.59%,跑输沪深300指数3.10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多数收涨,当周仅有7家收涨,仅有29家收跌。美锦能源(000723)(000723)(10.29%)、中国神华(601088)(2.00%)、安泰集团(600408)(1.08%)、陕西煤业(601225)(1%)涨幅居前。永泰能源(600157)(600157)(-21.97%)、云煤能源(600792)(600792)(-9.52%)、*ST平能(000780)(-8.40%)、*ST郑煤(600121)(-4.92%)、红阳能源(600758)(600758)(-4.92%)跌幅明显。


行业及上市公司动态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35.46亿吨,同比增长5.2%中煤能源:18年商品煤产量同增2.1%销量同增19.7%湖北2018年关闭退出煤矿96处退出产能717万吨/年陕西2018年关闭退出8处煤矿淘汰落后产能183万吨/年日耗降幅明显焦煤库存持续回升动力煤:周内环渤海动力煤指数小幅回升1元/吨,港口煤价相对稳定,维持窄幅波动。随着天气回暖,居民用电需求回落,重点电厂日均煤耗下降至70万吨之下,环比下跌12.20%。当周库存环比回升4.73%,电厂目前库存相对充足,春节假期前补库意愿不强;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上升5天至23天。


焦煤焦炭:当周焦煤及焦炭主要品种价格整体保持窄幅波动,独立焦化企业焦煤库存上周突破千万吨,可用天数上升显著。开工方面,上周有所好转,不同类型的焦化企业开工整体出现回升。


无烟煤:无烟煤主要品种价格小幅回落,下游方面,水泥12月产量环比降幅明显,整体下游产品价格依旧不振,表现疲软。


投资策略煤炭板块作为强周期行业,受宏观经济及政策层面影响较大。18年我国面临内需增长动力不足及美国对中国商品开征高额关税的双重挤压。同时也凸显了煤炭在贸易摩擦大背景下对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的重要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基调下预计19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基建投资有望加大,对上游能源需求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下游四大行业需求相对稳定,但由于之前市场经济与政策双重调节下,未来两年新增产能对供给的贡献量很小,煤炭供需格局持续保持紧平衡或小幅正缺口的概率较大。加上政策层面对进口的季节性调节以及长协合同的因素,煤炭价格19年料保持平稳波动,但在季节性因素影响下会出现阶段性涨幅较大格局。行业改革持续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变为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退出产能更多的以置换先进产能来完成,产能持续向大型煤炭企业集中。在煤炭价格稳定波动的前提下,煤炭企业,尤其是大型煤炭企业存在较为稳定的盈利预期。近两年煤炭价位维持高位波动,盈利持续改善,但煤炭企业二级市场表现与业绩背离,估值处于市场低位,安全边际较高。


未来投资主线可参考:(1)成本控制良好,先进产能代表,低估值、高分红标的;(2)国企改革相关概念。个股方面可关注低估值大型龙头企业中国神华、兖州煤业(600188)、潞安环能(601699)等。此外还需关注西山煤电(000983)、山西焦化(600740)等具备国企改革、地方企业重组相关概念的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风险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