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并购踩雷 商誉巨减致业绩承压

原标题:多家上市公司并购踩雷 商誉巨减致业绩承压

一、上市公司负面舆情概况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上两周(2018年12月24日至12月28日),资本市场关注度较高的10大负面事件涉及银亿股份、天山生物、多喜爱、华映科技、川能动力、新大洲、星星科技、长园集团、东方日出、金莱特等。这些公司被曝出的负面事件严重程度不同,舆论热度已有所不同。其中,银亿股份等债务危机引发舆论持续发酵;天山生物等频繁跨界并购“踩雷”形成绝商誉值引发市场担忧;还有川能动力等上市公司的巨额应收账款恐有变成坏账风险也为当周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二、上市公司十大负面事件主要关键词

通过鹰眼舆情大数据分析发现,上周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并购踩雷(33.80%)、业绩遭质疑(27.10%)、商誉减值风险(19.50%)、债务逾期(12.70%)、应收款爆雷(6.80%)等。其中,上市公司并购踩雷是舆论关注焦点。

三、舆论主要评论及投资风险提示

1.债务违约、市值缩水、甩卖资产、转型遇阻……银亿股份陷入多米诺骨牌式的危局,评级被下调。

风险提示:资金承压、债务违约、销售下滑……招招“重拳”正在压紧银亿股份。“四面楚歌”的银亿股份如何避免诸如中弘股份等企业结局?

2.天山生物24亿跨界并购大象广告,踩雷过亿,五账户被封。

风险提示:作为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天山生物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则连披星戴帽的机会都没有了,将会直接退市。

3.八股东控筹85%,短短两个月股价从暴涨60%到暴跌50%,多喜爱被市场质疑股价存“猫腻”。

风险提示:与股价大起大落相对的是,多喜爱的营业利润连续5年下降。这起股价暴涨暴跌案,被市场认为是拉抬股价掩护退出的“老鼠仓案”。如果市场质疑被证实,监管的调查和处罚将是公司股价未来的另一个“雷”。

4.实控人债务逾期申请重整,华映科技31亿应收账款爆雷。

风险提示:上述应收款项可能无法全额收回而导致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并可能导致公司出现资金周转风险,进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5.川能动力应收款接连爆雷,监管追问是否突击调节利润。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接连“爆雷”,不仅拖累了公司的利润,也成为了监管关注的重点。另外,公司在此前的破产重组中曾做业绩承诺,但公司三季报亏损超过1500万元,要在最后一个季度完成3.5亿的业绩承诺,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6.新大洲陷资金链危局,鼎晖入局瘦身自救前景几何?

风险提示:在上述一系列的瘦身动作完成之后,如果还要继续筹措资金,新大洲账上可供鼎晖继续操作的空间已经相当有限了。而未来,公司财务还可能存在不少定时炸弹。

7.星星科技持续并购,高价买来亏损公司,主营毛利率低下。

风险提示:这次商誉是否又将计提巨额减值损失,2018年年报无疑又是一个“雷”。

8.长园集团自曝子公司长园和鹰涉嫌业绩造假。

风险提示:子公司长园和鹰、中锂新材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公司收购两家公司对应商誉金额合计为28.62亿元,存在较大减值风险。

9.东方日出入主厨电领域遇“寒冬”,5亿商誉令业绩承压。

风险提示:2018年三季报显示,日出东方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似乎仍在下滑。另外,公司商誉累计余额为5亿元,占到公司总资产的约8.4%,或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同时,公司也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较大亏损。

10.经营业绩下滑,金莱特跨界并购遭质疑。

风险提示:金莱特又在谋划并购,若收购预期不理想,则导致其整体业绩发生变动,从而带来极大的风险。其次,现金收购会受即时付现能力的限制,对公司现金流造成一定压力。(鹰眼智讯出品)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