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值”搭错车,40多家上市公司败走P2P

第一财经 2019-02-14 19:41:59

作者:安卓    责编:林洁琛

道路千万条,P2P是不确定性最高的那一条。

2018年预亏近5000万元的熊猫金控(600599.SH)正在全面出清旗下的P2P业务,其亏损的两大原因之一就是为旗下的P2P平台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

预亏12.4亿元至15.8亿元的奥马电器(002668.SZ),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425.62%~513.62%,对于亏损原因,奥马电器归结为受公司金融业务拖累,旗下互金平台“钱包金融”去年就已出现逾期。

事实上,早在5年前,P2P网贷行业还是炙手可热的时候,上市公司纷纷进场布局,并因此收获了股价的提升,一时间成为市值管理利器,而这5年间,行业热过了头,过犹不及、问题频发,当年的炙手可热如今成了烫手山芋。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后发现,截至目前,上市公司系P2P超过110家,其中,正常运营中的平台约70家,占比63.6%,其余或停业或转型或已成为问题平台,涉及上市公司超40家,其中,约10家平台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蜜月一过就分手

2015年前后可谓上市公司扎堆P2P的蜜月期,其中,大部分上市公司会选择通过注资、增资的方式收购或者入股P2P平台,持股比例大多在10%~30%之间。

少量上市公司以全资控股的形式持有P2P平台,如熊猫金控旗下的银湖网、金蝶软件(00268.HK)旗下的金蝶金链、腾邦国际(300178.SZ)旗下的腾邦创投、赛为智能(300044.SZ)旗下的惠投无忧、三六五网(300295.SZ)旗下的安家贷等。

然而,道路千万条,P2P是不确定性最高的那一条。自2016年4月5日起,金蝶金链正式暂停向个人投资者发布新的金融理财产品。

2019年2月1日晚间,熊猫金控公告称,拟将持有的P2P平台银湖网100%股权转让给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转让价2.19亿元。

对于转让原因,熊猫金控称,受P2P网贷行业危机影响,宏观环境持续恶化,以P2P网贷为主要业务模式的银湖网受到不利影响,竞争优势逐渐减弱;随着监管趋严及行业爆雷事件,P2P平台的经营业务将进一步收紧,持续盈利能力受到影响,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由于其涉及到零溢价的关联交易,熊猫金控还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而去年9月,熊猫金控也公告称,将旗下另一P2P平台熊猫金库从自身剥离至赵伟平身上。

熊猫金控本是一家烟花爆竹公司,后转型做互联网金融,开展P2P网贷及小额贷款业务,旗下先后成立了银湖网、熊猫金库两家P2P平台以及熊猫小贷、熊猫大数据等公司,然而,受P2P网贷行业变化影响,银湖网、熊猫金库先后陷入兑付危机。

而腾邦创投官网显示,最近一期标的发标时间为2018年9月4日,且有11011个直投项目、107个债转项目。

抱得住团,保不住命

上市公司组团成立一家P2P也是当年资本市场的风景线之一,最典型的如鹏金所,由包括万科(000002.SZ)在内的14家A股上市公司组建而成,2016年8月23日,鹏金所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万科向鹏金所投资约3亿元,成为鹏金所第一大股东。

理想宝是由4家上市公司联合刘晓庆旗下公司共同组建而成,去年,该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被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立案侦查,现如今,这家平台还处在兑付过程中。

除了不同行业的联合以外,也有同行业的抱团模式,比如萃华珠宝(002731.SZ)联合多家珠宝企业组建珠宝贷,并分别持有平台2.33%股份,此前,金一文化(002721.SZ)和东方金钰(600086.SH)也参股珠宝贷,后又相继退出。

东方金钰自家的网贷平台东方金钰网于2015年7月10日上线,但根据东方金钰2017年年报,其P2P业务运行的并不好,净亏损2372.81万元。2017年3月1日,东方金钰网贷平台发布转型暨借款人提前还款公告,暂停网络金融平台业务;而作为上市公司本身,东方金钰如今也是债务缠身。

不仅A股上市公司,H股上市公司此前也几乎同步热衷于P2P网贷,中国新电信(08167.HK)先后收购了阿凡达财富70%的股权及蜜蜂金服60%的股权。

在去年的中期报告中,中国新电信(08167.HK)披露的数据显示,其互联网金融平台所得的服务或佣金收入为该集团贡献收益约3971.4万港元。中国新电信称,鉴于网络借贷环境的波动及投资者缺乏信心,再加上借款人未能偿还债务,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运营已受到负面影响。因此,集团已委聘律师成立工作小组,参与管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运营。

股价怎么上去的就怎么下来

在前两年网贷行业风头正旺的时候,只要一沾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必将获得股价的攀升,2015年1月19日,中天城投(000540.SZ)两次发布公告称,在做大现有P2P规模的基础上,逐步开展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门户、众筹信息化金融机构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在公告发布后的5个交易日内,有两个交易日股价出现涨停,公告后5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达35.95%。

去年,就在中天金融忙着收购华夏人寿的时候,旗下的P2P平台招商贷也出现了大规模逾期、提现难问题。去年11月22日下午,招商贷召开出借人见面会,就逾期事件进行说明,并拿出相应的兑付方案。

1月30日,银河生物(000806.SZ)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6.5亿~8.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55.35%~8410.85%,此前,银河生物曾布局多家P2P平台,现均已全军覆没,其中,多融财富、有理树金服、壹佰金融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365易贷还在艰难兑付过程中,啄米理财则良性退出。

奥马电器本来是一家主营冰箱制造和销售业务的家电公司,但经不住互联网金融的诱惑,该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互联网金融业务。

但随着P2P平台爆雷,钱包金融也未逃脱厄运。去年8月15日的公告显示,由于受行业环境变化的影响,奥马电器全资孙公司钱包网金(平潭)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及管理的“钱包金融”平台,出现部分网络借贷项目到期尚未兑付的情况。

奥马电器称“钱包金融”是P2P导流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8月20日,经“钱包金融”导流的网络借贷产品贷款余额为28.6亿元,平台投资人数为3.78万人,其中逾期贷款金额为1.84亿元,逾期尚未完成兑付投资人4844人。

P2P爆雷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为了完成兑付,奥马电器各种努力,去年10月30日复牌后的奥马电器连续5个跌停。

直到1月17日,奥马电器公告称,“钱包金融”平台不属于网贷平台。对于经“钱包金融”平台导流的网络借贷产品,产品借款人是法定的付款义务人,“钱包金融”平台并不对逾期的网络借贷项目承担刚性兑付担保责任。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