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增持万里股份

2019-02-14 20:3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屹

  上证报讯 自2018年8月入主万里股份以来,莫天全虽然仍未给上市公司业务带来任何变化,但其却持续在悄然加仓巩固控股比例。万里股份2月14日晚间公告,当天收到控股股东家天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天下”)一致行动人北京华居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普凯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锦华铭广告有限公司及北京普凯世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通知,上述一致行动人(同受莫天全实际控制)于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约766.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资料显示,2018年7月19日,万里股份控股股东南方同正及实际控制人刘悉承与家天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重庆万里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及相关附属协议,南方同正将其持有的万里股份约1532.87万股股票转让给家天下,并将其持有的万里股份1007.22万股股票的投票权委托给家天下行使。家天下成为万里股份的控股股东,莫天全先生成为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

  在本次权益变动前,莫天全合计间接控制万里股份21.52%投票权,包括通过旗下公司直接持股的14.95%和接受南方同正委托的投票权6.57%。本次增持后,莫天全控制比例上升至26.52%。

  事实上,在此次增持期间,莫天全还对所持万里股份股权进行了一系列“腾挪”。2018年12月25日,北京恒信嘉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209.66万股万里股份转让给北京车天下资讯有限公司,北京锦华铭广告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88.12万股万里股份转让给北京普凯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述股份转让的转让方及受让方均受莫天全实际控制,系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的成员构成发生变化,其合并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未发生变化。

  对于此次增持的目的,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信息披露义务人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同时,未来12个月内,信息披露义务人“不排除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不过,在去年完成股权转让和投票权委托后,万里股份原控股股东南方同正和原实际控制人刘悉承还保证,在此后三年内(即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刘悉承将继续作为负责人负责万里股份现有的与铅酸蓄电池的制造和销售业务以及上市公司现有的其他全部业务的经营和管理,届时公司现有业务将以下属子公司或内部职能部门的方式运营。刘悉承还承诺,在业绩承诺期内,万里股份现有业务历年持续盈利均为正,并同时承诺万里股份在业绩承诺期内不会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或终止上市。此外,三年内,南方同正还应当采取措施将万里股份现有业务及相关资产置出,置出价格不低于6.8亿元。

  在此次增持后,莫天全方面依然表示,“暂无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明确计划。”同时,亦“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但是,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角度出发,不排除“在符合资本市场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未来12个月内筹划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事项,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事项”。

  根据最新业绩预告,万里股份预计2018年将亏损1.46亿元至1.66亿元,扣非后则亏损4000万元到6000万元。2017年公司实现盈利1557.52万元,扣非后亏损527.47万元。

  对于亏损幅度的加大,万里股份解释,主要是公司将持有的重庆特瑞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580万股股份对外转让,导致转让处置损益约为-1.06亿元;其次,报告期内,公司按权益法核算特瑞电池投资收益约为-2787万元。此外,公司期间费用亦有所增长。

  从2018年7月19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至今,万里股份股票价格下跌约两成。(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