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82家医药上市公司,近半数2018年业绩亏损或下降

在经济下行与产业政策的双重夹击下,医药企业的2018年似乎有点难过。在82家已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的医药上市公司中,累计38家预计经营业绩出现亏损或同向下降,占比高达46.34%,接近半数。
2019-02-14 12:43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郭铭梓   
   


回首2018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及金融去杠杆造成融资紧缩,整体资金面趋紧,国内的医药市场无疑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然而,港交所改革和科创板的接连推出,也为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资本道路。

聚焦到医药产业,国内公立医院正在经历医保控费、取消药品加成、控制要占比、带量采购等改革,使得处方药受到各种政策的挤压。与此同时,在“两票制”政策实施以及医院控费的影响下,医药流通板块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宏观经济与产业政策的双重夹击下,生物医药企业似乎重新迎来新的行业发展格局。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医药企业的生存状况如何,或许可以从已经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的医药上市公司中感受虚实。

据亿欧大健康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晚,204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已有82家预告了2018年全年业绩。

其中,35家医药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同向上升,占比达42.68%;25家同向下降,占比达30.49%;13家出现亏损状态,占比达15.85%;4家基本持平,占比达4.88%;3家状态为其他,占比达3.66%;2家扭亏为盈,占比达2.44%。也就是说,累计38家医药上市公司2018年的业绩出现亏损或同向下降,占比高达46.34%,接近半数。

13家医药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亏损

占比达15.85%

在82家已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的医药上市公司中,南华生物、四环生物、上海莱士、信邦制药、振东制药、福安药业、人福医药、太龙药业、海正药业、中珠医疗、益佰制药、天目药业和莎普爱思13家公司均呈现亏损状态。

目前看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金额最高的当属人福医药。据其1月3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可知,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人福医药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到-27亿元。

之所以出现巨额资金的亏损,人福医药在业绩预告中指出,主要是由主营业务和非经营性损益两方面因素造成:

*、在主营业务方面,因市场供需发生变化,2018年人福医药全资子公司Epic Pharma,LLC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该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经营业绩大幅下降,同时重要产品羟考酮缓释片仍在美国FDA审核过程中尚未获批,经过减值测试,人福医药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

第二、在非经营性损益方面,2017年人福医药出售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股权,当年实现非经常性损益约15亿元;2018年人福医药完成黄石人福医院、武汉宏昇生殖健康中医医院、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剩余20%股权等资产的出售,合计实现投资收益约3亿元,预计2018年实现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2亿元。

2家医药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扭亏为盈

占比达2.44%

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和博济医药在2018年的业绩预告中均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沃森生物于1月26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可知,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其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10.44至10.49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5.37亿元。

预告中指出,沃森生物实现扭亏为盈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保持良好态势,自主疫苗产品产销持续稳定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自主疫苗产品销售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60.4%和154.6%;另外一方面是报告期内,公司转让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46.45%股权产生投资收益11.76亿元。

相较之下,博济医药的盈利幅度则较小。根据博济医药1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可知,其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万元至1100万元,去年同期则亏损2448.86万元。

博济医药在2018年度业绩中指出,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另外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改善,毛利率有所上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