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1起,罕见病药品增值税新政执行

第一财经 2019-02-19 19:57:33

作者:马晓华    责编:汪时锋

罕见病药品,是指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注册的罕见病药品制剂及原料药。

“对罕见病药品实行增值税优惠,有利于支持罕见病药品研发创新、保障用药需求,有利于进一步打开药品降价空间,是继对抗癌药实行增值税优惠后,对医药领域实行的又一减税举措,展示了党和政府加强药品供给保障、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决心。”

2月19日,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

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尽管罕见病单一病种的发病率很低,但各类罕见病患者总人数较多。缺少对症药品、用药贵、医疗需求量大是我国罕见病患者面临的主要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总体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上升趋势,罕见病患者超过2000万人。

据徐国乔介绍,此次罕见病药品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都”。

第一个“都”是国产药、进口药都适用,第二个“都”是制剂、原料药都包括,第三个“都”是征税方式一般办法、简易办法都可选,以求优惠政策充分覆盖、切实有效。

具体为:自2019年3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销售和批发、零售罕见病药品,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对进口罕见病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罕见病药品,是指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注册的罕见病药品制剂及原料药。

第一批罕见病药品清单根据卫生健康委等五部委发布的《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制定,共涉及21个罕见病药品制剂和4个罕见病药品原料药。

罕见病药品范围实行动态调整,未来随着罕见病药品加速研发和审批上市,享受政策的药品清单也将进行更新,确保政策落实,更好的支持和保障罕见病患者用药需求。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