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自媒体侵权当休

尊重知识产权、恪守诚信底线理应成为自媒体人的自觉素养。

编者按:一段时间以来,自媒体乱象为大众所关注,今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评论自媒体“洗稿”现象。文章认为,自媒体侵权乱象背后是巨大的商业利益诱惑,剽窃者只需动动手指,就以极低的成本获得了别人的智力成果,并以此收获高额利润。

文章强调,侵权行为挤压原创者的生存空间,其衍生的“破窗效应”损害了自媒体行业的内容生态,导致整个行业陷入信任危机。未来,应当从完善法制建设和提升侵权事实认定的技术手段两方面下工夫,为原创内容生产者提供良好的氛围。

文章表示,尊重知识产权、恪守诚信底线理应成为自媒体人的自觉素养。加强版权保护,不仅是推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题中之义,还应当成为互联网空间的广泛共识。

以下为全文:

自媒体快速发展,“洗稿”一度成为行业热词。所谓“洗稿”,实际上是对别人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变成一篇“新文章”的过程,本质上,这是一种剽窃行为,属于侵犯著作权的一种。随着网络传播技术的发展,形形色色的著作权侵权纠纷屡屡见诸报端。尤其在微信、微博两大平台上,无论是未经许可摘编整合、歪曲篡改原作,还是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自媒体侵权案件呈上升态势。

自媒体侵权乱象背后是巨大的商业利益诱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版权产业占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33%。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某些利欲熏心的投机者嗅到了商机。在某洗稿网站上,使用者把“待洗”文字复制到网页上,几秒钟就能生成一篇伪原创文章。相比真正付出时间、金钱和精力的原创者,剽窃者只需动动手指,就以极低的成本获得了别人的智力成果,并以此收获高额利润。

侵权行为挤压原创者的生存空间,其衍生的“破窗效应”损害了自媒体行业的内容生态,导致整个行业陷入信任危机。对此,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网络平台都在采取行动。2018年7月,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四部门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利用4个多月的时间开展3项重点整治,网络转载版权专项整治就是其中之一。与此同时,一些平台通过技术升级、浮动比对等手段,加强对刷量、洗稿等侵权行为的监测。

由于侵权事实认定难度大、维权成本高等问题,目前,对原创作品的保护思路大多停留在“一告一赔”“一诉一罚”的阶段;同时,由于当前的注意力经济衍生出的新型业态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一些原创作品保护机制无法跨平台使用,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未来,应当从完善法制建设和提升侵权事实认定的技术手段两方面下工夫,为原创内容生产者提供良好的氛围。

说到底,尊重知识产权、恪守诚信底线理应成为自媒体人的自觉素养。加强版权保护,不仅是推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题中之义,还应当成为互联网空间的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