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政策利好 商业连锁板块面临哪些机会?

原标题:迎政策利好 商业连锁板块面临哪些机会?

图片来自CNSPHOTO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莉)“今后消费仍然是经济驱动的动力”“预计2019年消费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上周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今年消费市场作出了判断。商务部还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困难和挑战可能比预想多一些,但整体上面临较好的政策环境,近期十部门推出了24条促消费的具体政策,将对今年消费市场良好开局发挥很好的作用。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资本市场中的商业连锁板块面临着怎样的机会?近期不少机构给出了分析和判断。

商业贸易板块上周跑赢大盘

光大证券的零售行业周报显示,上周沪深300、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涨跌分别为2.81%、2.45%和5.75%,其中商业贸易板块涨幅为4.78%,表现强于大盘。

具体来看,上周零售板块子行业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子行业分别是贸易、百货和专业市场,涨幅分别为6.23%、5.24%和4.69%。自2019年以来,零售板块子行业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家电3C连锁、专业市场和超市,涨幅分别为14.11%、9.33%和8.45%。

此外,上周零售行业主要的97家上市公司(不含2019年首发上市公司)中,95家公司上涨,2家公司下跌,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国美通讯、武汉中商和中央商场,涨幅分别为26.11%、24.06%和18.26%。而自今年以来,零售行业主要的97家上市公司(不含2019年首发上市公司)中,82家公司上涨,15家公司下跌,其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武汉中商、兰州民百和中央商场,涨幅分别为82.39%、46.67%和33.54%。

从今年涨幅最高的三家公司来看,都是因为有题材而大涨。

武汉中商因重大资产重组于1月10日起停牌,1月23日发布公告称,拟购买居然控股等24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居然控股,而居然控股背后还有阿里巴巴这个大股东。公司股票在1月24日复牌后连续拉出五个涨停,复盘后至今涨幅近70%。

另外两家公司中,兰州民百靠出售资产获得的利润,推出了巨额分红计划;中央商场则是因为实际控制人祝义财的回归引发市场遐想,在相关公告发布后连续两天涨停,但随后股价出现回落。

机构对今年消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9.0%,增速放缓。而对于今年消费市场的表现,机构态度普遍谨慎。

中信建投报告认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全面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展望2019年上半年,经济环境有可能持续承压,反映到消费层面就是居民消费增速稳步放缓,消费意愿受到压制,从而切换消费者的边际消费倾向与消费偏好;反映到公司层面就是企业业绩进一步分化,强者恒强,而适应消费趋势切换的企业更是有望弯道超车。

国信证券对2019年消费市场整体则持谨慎乐观的观点,其报告认为,一方面外部环境贸易战影响有望减弱,但经济增速下行致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行是大势所趋。但另一方面,也期待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多部门政策为民企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这些因素带来的消费增量有望逐步体现。

机构看好新零售、超市板块

新零售不知不觉也已经走过三个年头,实践了两年多时间。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商业领域显然因新零售而改变,而机构今年依然看好新零售。此外,超市板块也被机构普遍看好。

中信建投认为,新零售下半场已来,新零售对业态持续重塑,零售业态将更加贴近与感知消费者需求。在贴近需求方面,传统业态将持续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全渠道触达消费者,购物场景的发展重心由“到店”向“到家”转移,在这一趋势下,与消费者物理空间最为贴近的社区便利店发展空间广阔;在感知需求方面,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到制造端的数字通道将被打通,消费者将直接参与“生产—物流—销售”全环节,新零售进一步向“新制造”延伸,数字化建设领先、具有强大供应链能力的生产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川财证券认为,新零售背景下超市行业中少数的优质公司正在不断转型、探索,未来有望出现融合线上线下能力的新业态、新模式,出现打破传统格局的快速成长的投资机会,因此建议逐步布局偏必需品消费的超市行业。

天风证券认为,在宏观消费环境不尽如人意的大背景下,必需品消费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超市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一方面,超市消费属于必需品消费,受到的影响较小;另一方面,优质超市公司可以通过加速新开门店,进而实现规模效应,最终达到业绩持续增长。

国信证券指出,中长期看行业集中度提升仍然是商贸零售的主旋律,从整合集中提速的角度推荐高速展店、竞争优势明显的细分行业龙头,特别是必选含量较高、业绩相对稳健的超市板块。

银河证券认为在CPI增速逐渐降低的背景下,食品粮油的价格增速同比及环比均好于预期,必选消费品的弱周期属性进一步凸显,将会利好超市板块。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