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北京时间2月20日,谷歌宣布计划收购云迁移公司Alooma,为其客户将数据迁移到谷歌平台提供帮助。后者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将数据从多个来源迁移到一个数据仓库。


不过,双方均未披露这笔交易的具体金额。但业界猜测,这可能是一笔相对较小的收购。Alooma此前已经通过多家机构获得1500万美元的融资。


谷歌工程副总裁Amit Ganesh和云端平台产品管理总监Dominic Preuss在二者联合署名的一篇博客中写道,添加Alooma是一个自然的选择,使谷歌能够为客户提供简化的自动化迁移能力,并使他们能够访问谷歌的数据库服务,也为客户利用谷歌提供的所有技术提供方便。


就在收购宣布前两个月,Alooma宣布集成了亚马逊AWS的云存储解决方案。数据存储对于推动新兴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至关重要。这些技术将用于支持预测分析、聊天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和远程医疗等。


第三方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中,亚马逊AWS市场份额为31.7%,排名第一,且比2017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微软以16.8%排名第二,提高了3.3个百分点;谷歌排名第三,份额为8.5%。


谷歌新任命的云计算业务负责人Thomas Kurian在一周前的高盛技术与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外界将看到谷歌云业务将比以往更快的速度,加速增长。Thomas Kurian曾在甲骨文工作了22年,负责产品开发,并且是甲骨文创始人Larry Ellison的亲密知己。


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猜测,与前任谷歌云业务负责人Diane Greene不同,Thomas Kurian将通过大规模收购的方式,帮助谷歌在利润丰厚的云计算业务上追赶亚马逊AWS和微软。Thomas Kurian宣布扩大销售团队,并重新专注金融服务等垂直行业客户。


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在云计算平台的推动下,业务收入有可观的增长,云业务也是Alphabet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超过100万美元的合同数量已经翻了一番。


但是,与亚马逊AWS不同,谷歌并没有披露每个季度的具体收入,只是宣布从公有云和云应用中获得的收入总和超过了10亿美元。而亚马逊AWS在最新一个季度披露,其云服务收入为74.3亿美元。


在一个问答环节,Thomas Kurian拒绝对最新的财务状况做出回应,而是表示Ruth Porat和谷歌CEO Sundar Pichai如果愿意将披露更多信息。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