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录


密码输入错误
密码输入错误

忘记密码?

扫码登录

请使用最新版本犀牛之星app扫描二维码登录

立即注册 二维码登录

加载更多>>

“中国战略双子星”大湾、雄安形成的南北格局背后,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1797 0 来源:犀牛之星 发布时间:2019-02-20 21:05

timg.jpg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苦苦等待了近四年之后,2月18日晚,国人期盼已久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终于正式发布!

这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春天的故事将再次唱响。同时,“南大湾,北雄安”的经济发展格局也愈加明朗。

事实上,自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被提出以来,这两项规划就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并一直处于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之下。

大家对此热切关注除了因为这两项规划是国家战略以外,当然还因为其中蕴藏着的投资机会、创富效应。

10万亿大湾区辐射全球,多个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自2015年3月首次提出到2017年3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如今规划纲要最终出台,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新时代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新实践受大众期待已久。

在目标制定上,粤港澳大湾区一开始就定位国际一流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对标的是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三大世界著名湾区,剑指世界第四大湾区,最终辐射全球。

经过三大世界湾区的“代言”,“湾区”已经成为物质富裕、生态宜居、开放包容的象征。相关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总量中的60%来自港口海湾地带及其直接腹地。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力也是非常强劲。

根据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形成“9+2”的城市格局,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2017年末总人口约7000万人,经济总量约10万亿,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640.webp.jpg

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空间、经济或者产业概念,而是同时涵盖了基础设施、体制机制、文化观念、生态环境等在内的全方位的综合发展战略规划。

从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到的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等章节中可以看出,高端制造业、新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都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蕴含的产业机遇,基建、房地产、金融板块也是其中的受益板块。

此外,纲要中还提出要建立优质生活圈,这也意味着养老、教育、医疗、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也将迎来发展机遇。

反映到资本市场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次日,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强势拉升,基建、港口物流、金融、地产等多个板块集体涨停,具体包括粤泰股份、珠江实业、广弘控股、盐田港、深天地A、广州港、招商港口等10余只股票。

虽说今日,上述提到的10余只股票中已有几只股票出现回落,被人称为“昙花一现”,但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长期规划,仍有多只个股被外界所看好。

比如招商蛇口,其在蛇口、太子港和前海拥有大面积战略性土地储备,这些储备土地拿地时间较早,成本较低,区位也较为成熟。而华侨城A的核心能力在于文化、旅游和新型城镇化业务板块内拓资源的能力。

港股方面,龙光地产去年上半年拿地持续激进,截至2018年上半年,其土地储备总建面积约3546.20万方,楼面价3943元,对应货值约4161万亿,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货值占比超过72%;珠江船务在物流方面以大湾区新经济区位为定位,依托产业园,实现“园区+港口”良性互动新模式。

另外,凯中精密、众合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回应投资者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利好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内地与香港哪些上市公司将会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多家券商纷纷发布了相关研报,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显示,涉及房地产、港口、机场、航运、高速公路、金融、物流、旅游、科技等多个板块的25只个股被频繁提及。

 个股梳理.png

“未来之城”雄安新区昂首阔步,金融、基建板块有望升温

与粤港澳大湾区一样影响深远的还有雄安新区。

坊间一直流传着“大湾在前,雄安在后”、“南有大湾,北有雄安”等说法,足以证明雄安新区的影响力之大。

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更是国家发展的“千年大计”。它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雄安.jpg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消息公布后资本市场表现尤为明显,首创股份、河钢股份、华夏幸福、廊坊发展、金隅股份等相关概念股持续飙升,多股收获连续五连板。至2017年4月13日后,终显疲态,多只个股终结连续涨停走势,甚至有多只股票出现跌停。

近期,受《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出台等利好信息的影响,雄安板块再次活跃,栖霞建设、华阳创安、盾安环境等多只个股表现强势。

那么在看似反复无常的雄安板块中到底哪些细分板块有望受益呢?

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建设的起步区面积是一百平方公里。前期的建筑规划、设计施工、大交通、基础设施,后面的太阳能、水处理、垃圾处理、环保技术等产业都是基础性的设施。

同时,据《指导意见》指引,关于央企总部机关、教育、医疗等相关的大楼、配套设施等均需要迅速施工建设,这意味着2019年,雄安新区很可能会成为全国最为火热的施工区域。这两个信息传递出,基建板块或将成为最明显受益板块。

而受益于基建时间周期长,从事设计、施工、水泥、装备制造等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有望长期活跃。盾安环境就是例证,其主要从事制冷元器件、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此类似,基建板块的相关概念股还有金隅股份、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

另一方面,随着雄安新区规模渐趋庞大,金融服务等领域也有望产生新的投资机会。

当然,作为一个创新之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板块也是必不可少的。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和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未来将实现新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建成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

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借助大数据深度挖掘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才能把智能感应设施作为一项城市基础设施落实下去。据悉,随着2018年12月20日雄安新区与百度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互联网三巨头“BAT”已经全部“落子”雄安。

根据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在交通、企业、教育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一座“未来之城”蓄势待发,到处彰显着创新的力量。


评论 0条评论
暂无相关评论信息

购买文章

实际支付: ¥0.00

微信支付:

客服热线:0755-86933318

提示

返回修改
提交反馈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