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谭浩俊:河南公立医院不得改制是不是一个好主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23:41:07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日前,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在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表示,改革不是改制,凡是改制的,要由政府收回。无法收回的要新建,必须确保公立医院成为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力军。对此做法,有人叫好,也有人觉得有争议。

众所周知,河南省曾经作为公立医院改制的“急先锋”,洛阳、许昌、新郑,这些河南省内的城市曾经掀起过一轮轮“医院改制旋风”。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以后,问题也随之而来,看病成本增加、医疗资源浪费等方面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所以,迫使这些地方又采取了“回购”或“回头”的措施。这也意味着,公立医院改制可能将告一段落,其他地方也不会再选择公立医院改制。

那么,这是否预示着公立医院改制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今后,不会对公立医院进行改制呢?笔者认为,下这样的结论也比较草率。对公立医院的改制问题,应当全面客观分析,冷静理性思考。河南等地出现的问题,或许并不完全是公立医院改制带来的,改制的方法、手段、目的等,可能对公立医院改制的效果也有很大影响。改得好,未必会出现这么多问题,也未必就必须全部退回原来的“老路”。

事实也是,对公立医院进行改制,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化要求,建立比较健全的市场化医疗体系,更好地解决广大居民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解决公立医院效率低、服务差、医疗水平难以提升的问题。因为,在医疗体系比较完善、医疗制度比较健全、医疗资源配置比较合理的国家,也并非完全由公立医疗占主导。关键就在于,如何对公立医院改制,对哪些公立医院进行改制。

必须注意的一个现象是,按照目前财政能够投入的能力和水平,要想保证这么多公立医院的生存,要想改善医疗条件和提高医疗水平,目前的医院分布结构和组成状态,并不合理。更重要的,真正需要支持的公立医院,也因为财政资源分配过于分散,都无法得到满足,无法形成真正的效率。所以,对公立医院改制的工作并不需要全面停下来,而应当依据各地发展实际,既不要“一窝蜂”地全部改制,也不要“一刀切”地全部保留。一些原本基础条件就不是太好,也缺乏投资能力和人才吸引力的小型公立医院,还是能够通过改制吸引投资者的,也是能够更好地发挥这些医院的作用的。笔者的观点是,一座100万人左右的城市,留下2到3家三甲公立医院是比较合适的,其他的医院可以通过改制,转变成混合所有制医院。

那么,对于可以改制为混合所有制医院的公立医院,应当如何去改呢?很显然,不是一卖了之,而是以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股权转让的方式,加上医院骨干持股,形成多元结构的混合所有制医院,且国有股可以保持在35%以上,留下一票否决权。一旦形成了这样的多元结构,改制后的公立医院,就不可能出现乱收费、抬高医疗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医疗卫生行政部门就可以依据相关规定对其实施监管,发生问题时,也可以予以处罚。

对于保留的公立医院,则完全实行公益化、公共化管理方式,由财政满足其发展的资金需要、人员的工资收入等,不以盈利为目的,必须确保医疗质量,对医生出现的不负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必须严厉查处。在此基础上,加大对社区医院的投入,减轻公立医院负担。

在确保公立医院保持一定数量、混合所有制医院也具有一定数量、社区医院比较普及的情况下,也可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私人医院、收购国企医院等,大力发展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做厚医疗服务基础,并在民营医疗机构之间形成良性竞争。

在市场逐步放开、公立医院保持一定数量、股份制医院作为补充、民营医院鼓励建设的大格局下,就要加快医疗市场体系建设、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规范医疗机构的行为,对不按规范进行管理的医疗机构,发现一家、查处一家,连续发生问题,勒令其退出。如此一来,医疗市场的竞争格局和服务布局也就基本形成了。公立医院的基础医疗保障作用也会在财政投入加大的情况下,越来越健全、越来越完善,服务能力也越来越强。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