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大理新房二手房涨幅领涨全国。其中,大理新房环比上涨2%,大理二手房环比上涨1.6%。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涨幅连跌五月,二线城市二手房价首次下跌。据国家统计局,4个一线城市和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1%。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时隔45个月,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开始全面下调表明,楼市拐点明显出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后续的信贷政策没有明显的变化,预计这一调整趋势将延续。


一线城市1月新房环比涨0.4% 深圳下降0.1%


国家统计局表示,1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总体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上涨的城市有58个。其中,大理、吉林、锦州、秦皇岛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领涨全国,分别环比上涨2%、1.8%、1.7%、1.7%。70个城市中,西宁、温州、蚌埠、三亚四个城市新房价格持平;岳阳、惠州、厦门、泉州、湛江、天津、大连、深圳等8个城市新房价格涨幅下调,分别下调0.4%、0.4%、0.3%、0.2%、0.2%、0.1%、0.1%、0.1%。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测算,2019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一线城市表现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0.6%、0.1%和0.9%,深圳下降0.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相较于环比的总体平稳,各线城市新房售价同比涨幅均在扩大,一线、二线和三线代表城市同比涨幅分别达3.3%、11.6%和11%。


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呼和浩特、大理、海口、西安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超过20%。


二手房价:一线城市连跌五月 二线城市首次下跌


从二手房市场表现看,新京报计算,70个城市中有41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其中,大理、南宁、呼和浩特、丹东、平顶山、徐州、三亚等城市上涨最多,环比分别上涨1.6%、1.4%、1.3%、1%、0.8%、0.8%、0.7%;


17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下调,湛江、福州、广州、深圳、无锡、北海等城市下调幅度较大,分别环比下调0.5%、0.4%、0.3%、0.3%、0.3%、0.3%;此外,还有12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涨幅持平。


从一线城市表现看,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1%、0.3%和0.3%,上海持平;据交银研究中心测算,一线城市二手房价已连续下跌5个月,累计跌幅为1.1个百分点。


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升转降,下降0.1%;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


“从2015年5月开始,70个大城市二手房市场开始新一轮的上涨。其中,当月二手房上涨城市达到42个,一线城市的深圳上涨最高,单月涨幅达到6.3%。1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时隔45个月,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开始全面下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张大伟认为,一二线城市二手房市场进入下行周期,楼市拐点明显出现。“如果后续没有明显的信贷政策变化,预计这一调整趋势将延续。目前多个城市开始了松绑房地产调控,但对楼市的影响较小,除非是松绑杠杆工具包括首套房成数、认定标准,否则价格调整依然是趋势。”


此外,他同时指出,最近北京、天津等部分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出现了成交量的轻微复苏,能不能成为趋势还是看政策。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