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下降

2019-02-22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2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8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大理涨2%领跑全国。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微涨,二手房价格下降;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回落。

  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房屋交易市场降温态势明显,2019年会是什么情况?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显示,2019年1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回落。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升转降,下降0.1%。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2%,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房屋交易市场降温态势明显。严跃进表示:“从现在整个价格数据上讲,涨幅继续收窄,说明当前一些房企的定价策略有所调整,尤其是三线城市,涨幅回落或者说涨幅收窄,也说明当前市场交易不好。对于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讲,至少说明房价泡沫得到挤压。当然从实际情况讲,第一、价格虚高的地方要进行打压。第二、也不允许相应开发商随意打价格战。总体上来讲,房价应该在涨跌幅相应可控的区间内运行,不允许盲目上涨,也不允许过快下跌,这个思路在2019年会得到延续。”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表示,时隔45个月,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出现拐点式的下降,说明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正在持续显现。他说:“从新房和二手房不同的特点来看,整体都呈现上涨城市的数量在明显减少。从70个大中城市中看到,新建住宅有58个上涨,4个持平,8个下调。与2018年对比来看,1月份新建住宅的价格下调也比之前有明显增加。从二手房数据看,在2019年1月份二手房只有41个城市是上涨的,其中涨幅比较多的是三线为主的城市。有19个城市是下调的,从下调幅度来看,其中最明显的像一线城市基本已经4-6个月持平或者下降。”

  同比数据看,1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以及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都有所扩大。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上涨11.6%。张大伟认为,在2019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进入到环比和同比价格双下调的格局。张大伟表示:“同比数据依然还是处于高位。大部分城市因为在2018年持续了一年多的上涨,目前1月份的价格数据如果同比2018年1月份的话,个别城市是下调的。但是从预期来看,随着房价环比下调的持续,特别是二手房价格的持续加速调整,2019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进入到环比和同比价格双下调的趋势。核心来看,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关键政策还是一些信贷政策和包括一些城市的非普通住宅的标准。”

  根据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55倍,环比上月下降0.35%,为连续两个月回落,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首套房贷利率走低或持平的银行数量占比超过九成。同时,中指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上周重点监测的22个城市成交面积与节前一周相比下降14%。中指研究院报告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或将低于2018年。中指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白彦军分析:“一二线城市可能更多地保持一种稳定。2019年最大的一个变化或将来自于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经过过去两年左右的持续上升之后,市场情绪会回归稳定。2019年整个全国交易量可能会比2018年低一点,但也是正常的调整和自我修复。”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