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公司剥离绩差资产
□本报记者 董添

  □本报记者 董添 

  

  Wind数据显示,多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业绩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对绩差资产进行了剥离。部分公司涉足新业务不久,随即就进行了剥离。有公司剥离后业绩实现了扭亏,也有公司通过剥离绩差资产缓解了流动性危机。

  剥离资产

  有公司剥离后业绩实现扭亏。以罗普斯金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度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万元至8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3895.69万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末公司出售全资子公司苏州铭德铝业有限公司、苏州铭镌精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剥离亏损且对资金投入需求较大的铝工业型材相关业务,出售价格约5.28亿元,预计产生投资收益9173万元。

  有公司涉足新业务不久,就进行了剥离。以华塑控股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亏损2000万元至2500万元。主要由于,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公司贸易业务自2017年初开展以来,由于贸易业务本身利润空间不大、业务质量不高,公司基于战略布局拟将其剥离。公司已于2018年7月停止贸易业务,本报告期贸易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50%左右,导致利润减少。业绩预告发布后。公司随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显示,鉴于公司2017年通过贸易业务实现收入占2017年总收入的99.43%,要求说明公司决定将该主营业务剥离的时点、具体原因以及所履行的内部决议程序。

  2月20日晚,华塑控股在回复关注函时表示,近年来,由于产能过剩明显,大宗商品的稀缺性减弱,景气度开始下降。2018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趋势发生变化,公司贸易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加上公司自身资金量较小、贸易产品单一的影响,贸易业务毛利开始呈现下滑趋势。

  除减少亏损外,增加现金流动性也是上市公司剥离资产的一大原因。以盾安环境为例,公司日前公告,2018年5月,公司股东盾安控股出现流动性危机,对公司部分业务板块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为此,公司实施战略收缩、聚焦主业,对非核心业务与资产进行有序处置和剥离。

  聚焦主业

  一些剥离绩差资产的上市公司实现主业聚焦,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大名城披露,2018年以来,鉴于融资租赁行业下行风险的影响,中程租赁业务和资产风险显露,公司于2018年11月完成对外转让中程租赁100%股权事项。2018年公司房地产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剥离租赁业务后进一步聚焦主业。 

  中房股份则称,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减弱,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因此,公司决定置出盈利性较弱的房地产业务,置入行业前景良好、竞争优势突出、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工业铝挤压业务。

  一些公司剥离了房地产业务,聚焦主营业务。以东旭蓝天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度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83.79%至120.55%。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转让房地产业务收益及过渡期损益13.37亿元计入本期的投资收益,扣除所得税费用后对本期利润影响约10.6亿元。同时,公司投建的光伏电站陆续并网发电,生态环保板块业绩逐步释放,均一定程度冲抵了地产业务剥离、光伏电站EPC业务减少及计提资产减值对本报告期净利润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