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机构喊出MLCC触底反弹 风华高科春节后涨幅已近四成

康殷 · 2019-02-24 16:54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MLCC概念股风华高科(000636)2月13日放量涨停后,股价继续攀升,2月1日至今累计涨幅已达38%。行业内的火炬电子,艾华集团,洁美科技均陆续跟涨。

借力MLCC涨价潮,风华高科去年6月到7月期间,短短一个月内股价涨幅高达70%,2018年7月18日更攀上历史高位24.81元。但随后便进入长达7个月的慢慢熊途,今年1月31日跌至年内低位9.86元,区间跌幅逾56%。

猪年开始至今,风华高科迎来一波强势反弹。机构分析指出,随着台湾MLCC企业产量、订单量逐步恢复和增加,MLCC价格环比相对稳定,判断此轮MLCC跌价周期基本结束,MLCC将成为电子行业中有望最快见底的细分行业。

提前进入触底反弹  

风华高科主营电子元器件系列产品,包括MLCC、片式电阻器、片式电感器、半导体器件、厚膜集成电路等。1月29日晚,风华高科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盈利同比大幅增长300.25%到337.51%。

风华高科表示,去年业绩增长受益于电子元器件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前期投资成效逐步释放以及强化管控等综合因素的积极影响,公司主营产品MLCC、片式电阻器等产品销售增长显著,且产品价格上涨,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经营业绩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基于全资子公司奈电软性科技2018年经营业绩较上一年度出现下滑,公司对其商誉减值计提金额预计约为1.5亿元。

中泰证券数据显示,统计2000到2018年8年来,MLCC经历过三轮降价和四轮涨价,其中降价基本持续1到2年,而涨价的幅度越来越大,持续期越来越长,这和下游的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不断创新以及产业的集中度提升有关。

回顾上个涨价周期,2017年初以村田为代表的日本MLCC公司的产能调整策略开启了上一轮超景气周期,由于日本公司主要以退出中低规格领域,带来了2017年到2018年以国巨和风华高科为代表的台湾、大陆MLCC厂商的景气周期。

但普通规格MLCC价格2018年8月左右见顶后的下跌,同时行业存在大量库存,导致MLCC公司订单金额持续下滑,台湾公司单月营收达到最高值后开始环比持续下滑,到2018年底累计跌幅超过 50%,价格见底。

而风华高科二级市场走势基本与MLCC价格波动周期相仿。风华高科去年6月到7月期间,短短一个月内股价涨幅高达70%,2018年7月18日更攀上历史高位24.81元。但随后便进入长达7个月的慢慢熊途,今年1月31日跌至年内低位9.86元,区间跌幅逾56%。

但进入今年一季度, MLCC开始触底反弹。根据最新披露台湾MLCC公司2019年1月营收情况,国巨和华新科单月营收数据首次出现环比增长,分别环比增长约5%和9%。

机构看来,MLCC提前进入触底反弹,将打响电子行业见底第一枪。公开报道显示,全球最大MLCC生产商村田表示,一季度将按计划调涨MLCC价格,此轮涨价预计覆盖60%-70%的下游客户。同时,村田、三星一致认为,MLCC库存调整将在今年3月进入尾声,中低端MLCC预计二季度全面复苏。业内认为,供应缺口长期存在情况下,预期今年MLCC平均售价较2017年提升45%到50%。

天风证券认为,此轮MLCC跌价周期基本结束,预计随着产量的恢复台湾公司2月营收环比增速将高于1月。

上游企业将受惠          

2019年5G、汽车、工业下游对高规格MLCC的需求拉动显著。根据SEMCO展望,单部5G手机的MLCC需求量比4G手机增加20%左右,预计2019年车载MLCC需求增长超过30%,而工业领域MLCC 2019年增长超过20%。天风证券判断MLCC是电子行业中有望最快见底的细分行业。

去年上半年受惠MLCC涨价而走出一轮暴涨行情的风华高科,自然再度被机构看好。机构认为,在行业周期反转、产能逐步恢复、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以及MLCC行业价格周期弱化下,风华高科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与此同时,作为MLCC上游企业洁美科技也被关注。洁美科技主营业务为电子元器件薄型载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最新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增长31.58%;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40.3%。

中泰证券指出,洁美科技下游为MLCC被动元器件,具备较强的周期性。从长期来看,洁美科技下游客户为日台系等布局5G、汽车电子等中高阶产品的巨头,下游客户处于不断扩产的周期中,洁美科技也将深度受益。2019年随着下游客户扩产,洁美科技旗下的塑料载带原材料在三星等客户、转移膜在村田等客户的认证,一旦通过认证,业绩和估值弹性进一步打开。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