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已披露的424份年度业绩快报显示
337家公司预计去年盈利
□本报记者 吴科任
视觉中国图片

  □本报记者 吴科任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共有424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从归母净利润来看,盈利337家,占比79.48%。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上的公司有81家,设备、医药、化工等领域公司居多。另外,在披露业绩快报的20家银行中,6家银行营收增速超20%,不良贷款率也整体下降。

  9家公司营收净利均增五成

  具体来看,9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同比增长50%以上。其中,博思软件、广和通、精测电子等6家业绩增长与主营业务增长有关,而帝欧家居、恩捷股份、中际旭创3家公司的业绩增长与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有关。

  按申万二级行业划分,上述营收和净利的同比增速超20%的81家公司中,专用设备、通信设备、通用机械、化学制药、化学制品、医疗器械等行业公司居多。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0%的公司有46家。其中,除下游需求增长、业务扩展等因素带动产品销量增长外,一些公司还受益于产品价格的上涨。比如,花园生物称报告期维生素D3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立华股份称2018年黄羽鸡市场平均价格高于上年度,成本相对稳定,公司黄羽鸡业务毛利率提高;泰和新材称对位芳纶和间位芳纶销售价格持续上涨,生产线满负荷运行等。

  此外,不少公司的利润增长还部分归功于投资收益、增值税退税、业绩补偿款、政府补助、汇率等因素。比如,中科电气投资的宁波科泓产业投资中心产生投资收益净额约3600万元;沃森生物转让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46.45%股权产生投资收益约11.76亿元;光威复材收到增值税退税6869万元;艾比森称,除受营业总收入上升的影响外,业绩增长还主要受到汇率变动使公司汇兑收益增加和产品毛利率上升的影响等。 

  73家公司亏损额均超1亿元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的公司中,亏损公司数量有85家。其中,亏损额度超过1亿元的公司达到73家,占亏损公司数量的85.88%。上述公司亏损原因形形色色,除受流动资金紧张导致收入下滑及财务费用增加这一主要原因外,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以及对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特许经营权等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也是重要原因。

  比如,慈文传媒预计对赞成科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为8.71亿元;吴通控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1.91亿元;大洋电机拟对收购上海电驱动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21.50亿元,拟对收购北京佩特来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3亿元。

  部分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较大。比如,盾安环境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4亿元;奥飞娱乐拟对商誉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4.8亿元;ST冠福拟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25.49亿元。

  部分公司亏损受行业政策调整波及。比如,成飞集成、正海磁材、方正电机、盾安环境等公司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变化因素影响;兆新股份、向日葵、锦富技术等公司受国家光伏补贴政策调整影响;振东制药等公司受医保控费及国家政策影响等。

  另外,环境整治费用增加、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股票投资类业务亏损、产品价格下滑、原材料成本上升、项目进展缓慢等因素,也是部分公司出现亏损的原因。比如,银禧科技认为兴科电子科技持有的3.25亿元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出现减值情况,拟计提减值损失3.25亿元;雷曼股份因参股合营公司主要为OFO小黄车的供应商、产生重大亏损且对OFO有大额应收账款,基于OFO的经营现状对其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减值准备等。

  银行业绩整体向好

  截至2月24日,共20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整体表现较好。总体看,20家银行2018年合计实现营收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个股来看,6家银行营收增速超20%。上海银行居首,同比增长32.49%;青岛银行紧随其后,同比增长32.04%;江阴银行位列第三,同比增长27.08%;张家港行同比增长23.94%,排在第四;杭州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列第五、第六,对应同比增长20.96%、20.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8家银行增速超10%。前三强为杭州银行、成都银行、上海银行,分别增长18.96%、18.93%、17.65%。

  根据业绩快报,2018年不良贷款率较低的银行分别是上海银行(1.14%)、无锡银行(1.26%)、长沙银行(1.29%)。20家银行中有14家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有所压降或持平。平安证券表示,从目前公告的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变动情况来看,资产质量延续边际改善趋势,在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之下,银行普遍强化不良认定和处置力度,以实现存量释放和新增优化。

  平安证券还认为,受监管影响2017年以来资产扩张速度尤其是同业和非标规模大幅压降,银行资产摆布向信贷倾斜,而随着2018降杠杆进入尾声以及监管边际放缓,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下监管着力信贷投放驰援实体经济,对银行规模增速形成一定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