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涨了 董秘却密集辞职

股价涨了 董秘却密集辞职
2019年02月26日 04:38 第一财经

  股价涨了 董秘却密集辞职

  周楠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春节后已有逾十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董秘辞职公告,辞职原因多为工作变动。不过,部分发布董秘辞职公告的公司自身,还面临着业绩变脸、股东减持等更多问题。董秘变动除因正常工作调动外,令市场更为关注的还有公司基本面情况,记者梳理发现,部分公司涉及实控人变更、业绩变脸、减持等多重问题。]

  2月25日,A股三大股指放量飙升,涨幅均超过5%。龙建股份(600853.SH)收涨3.84%,报收4.06元/股,未能跑赢大盘。当天收盘后,公司发布了董事长及董秘辞职公告,其中显示,公司董事长尚云龙、董秘王征宇因工作变动分别辞任董事长和董秘职务。

  往前追溯,A股董秘辞职在春节后俨然成为一种突出现象。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春节后已有逾十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董秘辞职公告,辞职原因多为工作变动。不过,部分发布董秘辞职公告的公司自身,还面临着业绩变脸、股东减持等更多问题。

  春节后董秘辞职超10位

  董秘辞职是正常工作变动,巨潮资讯公告显示,不完全统计,春节后已有逾十家公司发布董秘辞职公告,包括长城影视(002071.SZ)、东华能源(002221.SZ)、远东传动(002406.SZ)等。

  为临时应对董秘辞职,部分公司董事长亲自出马,代行董秘职责。新日恒力(600165.SH)2月22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赵丽莉因工作变动辞任上述职务,目前由公司董事长高小平代行董秘职责。

  同样需要代行董秘职责的还有晨鑫科技(002447.SZ)董事长。公司2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副总经理、董秘王红云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暂由公司董事长冯文杰先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有意思的是,其中过半为女董秘,且其中不乏“80后”女性,被市场称为美女董秘离职潮。

  董秘辞职原因各异,且部分董秘此前身兼数职,除董秘职务外,同时担任公司财务总监等。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董秘辞职理由,公司给出的原因主要为个人原因,但也包括职位变动,例如由董秘职位调整为公司战略总裁等其他职位。

  以紫天科技(300280.SZ)2月22日发布的公告为例,其中提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鲍蕾女士的书面辞职申请,系由于个人原因辞职。辞职后,鲍蕾仍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为公司战略总裁。与此同时,公司将聘请邱元超先生(现任董事)担任董秘。

  东华能源董秘陈圆圆则为年内再度辞职,公司2月中旬发布公告显示,董秘陈圆圆辞任公司董秘、总经理助理及资金部副总经理职务,将继续在公司其他部门任职。2018年3月,她曾辞任公司董秘一职,不过,同年6月她再次被聘为公司董秘。

  公司涉业绩变脸、诉讼

  董秘变动除因正常工作调动外,令市场更为关注的还有公司基本面情况,记者梳理发现,上述部分公司涉及实控人变更、业绩变脸、减持等多重问题。

  以长城影视为例,公司1月30日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全年亏损2.72亿至3.56亿元,而此前为预计盈利1.18亿至1.86亿元。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胜盟广告有限公司、浙江光线影视策划有限公司等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

  与此同时,公司董事长减持数量过半。公司1月初公告显示,董事长赵锐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0.31万股,拟减持原因为用于偿还个人债务。

  截至2月13日,其减持数量已经过半,截至公告日,赵锐持有公司股份401.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6%。

  新日恒力的董秘在辞职前则收到上交所的公开谴责。2月11日,上交所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对新日恒力时任董事长虞建明、现任董事长高小平、董秘赵丽莉等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原因系公司2015年高溢价收购博雅干细胞股权过程中,公司存在重组预测信息披露不准确、收购完成后对标的失去控制等问题。时任董秘赵丽莉作为公司信息披露直接责任人,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等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因而对其处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还有部分公司的董秘辞职的时间处在公司高层变动阶段。

  据天银机电(300342.SZ)1月25日公告,控股股东天恒投资计划将所持公司股份1.23亿股转让给佛山市南海金控,占总股本的28.52%。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南海金控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几天后,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董秘、财务总监李玲玲辞职。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