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先锋新材6.7亿元关联担保展期3年或涉嫌利益输送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2019-02-26 10:27:22 和讯网  Tate

  深交所近日对宁波先锋新材(300163)料股份有限公司下发关注函,原因是先锋新材曾在2月20日披露《关于为宁波开心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关联担保展期的公告》,拟将为宁波开心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的总额不超过6.7亿元的担保展期3年。

  宁波先锋弘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诺以其拥有的资产和投资,卢先锋承诺以其个人资产为上述担保提供反担保,开心投资承诺以其购买的VDL资产提供追加担保。

  据了解,开心投资是先锋弘业的全资子公司,先锋弘业是先锋新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卢先锋控制的企业。截至2018年末,开心投资净资产为5725万元,净利润为-4255万元,先锋弘业净资产为24789万元,净利润为-5552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先锋新材说明为开心投资提供担保展期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上述担保对应借款的限定用途和实际用途,实际用途是否存在违约或违规情形。

  结合开心投资、先锋弘业、卢先锋的财务和现金流状况,以及开心投资借款到期情况,说明开心投资是否具备按时偿付借款的能力,先锋弘业、卢先锋是否具备承担反担保责任的能力,开心投资、先锋弘业、卢先锋是否存在债务危机,以及先锋新材存在的连带担保责任风险。

  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先锋新材为开心投资提供担保并展期是否存在不当输送利益的情形,是否会损害股东利益,是否违反《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4.2.3条、第4.2.9条规定。

  另外,除卢先锋及其一致行动人外,先锋新材还存在5%以上股东贺兰英、单宇,贺兰英、单宇所持股份来源均为协议受让卢先锋股份,且股份转让款尚未支付完毕。深交所要求先锋新材核查并说明卢先锋及贺兰英、单宇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就担保事宜达成一致,在股东大会就本次担保事项表决时,除卢先锋及其一致行动人外,其他股东是否存在需要回避表决的情形。请律师核查后发表意见,并请相关股东出具书面说明。

  同时,开心投资及先锋弘业时任法定代表人茅纪军同时也是先锋新材出售上海养车无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权的交易对方。茅纪军尚欠公司尾款3110万元。深交所要求先锋新材说明茅纪军与先锋新材及关联方、开心投资、先锋弘业的关系,茅纪军欠先锋新材尾款的支付进度及先锋新材采取的追偿措施。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